更多

    VR 不只是遊戲 V-Owl Station 專訪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近年 VR 已經逐漸普及,甚至已經成為遊戲娛樂的重要發展方向,不過原來很多人對於 VR 有不少的誤解,以為用手機配一個 Carboard 在 Youtube 上看一條 360 影片就是 VR。其實 VR 的應用已經不單是在遊戲娛樂的層面上,我們今次就請到 VR 體驗館 「V-Owl Station」 的負責人,剖析一下 VR 的應用和發展。

    V-Owl Station 的負責人 Calvin (左) 及 Sean (右)。
    V-Owl Station 的負責人 Calvin (左) 及 Sean (右)。

    希望讓更多人了解 VR

    Sean 是從事 3D 模型及動畫製作,所以對於動畫及遊戲製作都有相當的認識。後來因為看到 VR 的應用,以及相關的遊戲和娛樂內容,可能會吸引到一班年輕人來遊玩。從而希望透過遊戲玩樂,讓更多人了解 VR 的應用。所以他和另一位合伙人 Calvin 一同斥資約20萬,開設了這家 VR 體驗館。不過事實和他們想像的有點出入,Sean 和 Calvin 發現對於 VR 體驗有興趣的朋友,竟然是以家庭客人為主,不少年輕夫婦會帶來他們的小朋友或老人家來遊玩。反而學生和年輕一輩就對 VR  沒有多大興趣。

    VR 的應用已經不只在遊戲及娛樂層面上。
    VR 的應用已經不只在遊戲及娛樂層面上。

    叔叔嬸嬸最愛玩跳樓 ?

    Calvin 表示 VR 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透過頭戴式裝置,讓使用者可以有如親歷其境的感覺。不過不同年齡層的人客,對於 VR 內容的喜好也有很大的分別。加上體驗館的客戶主要是一家大小,所以 Sean 和 Calvin 會為客戶挑選一些,例如滑雪和深海探索的內容。原來很受小朋友的歡迎。大朋友就反而喜歡一些遊戲性較高的內容,例如「守龍門」之類的動作遊戲。而對於一班年長的朋友,他們最喜歡的,竟然是那些在摩天大廈一躍而下的遊戲。除此之外,他們原來對一些有關速度感體驗的遊戲也很感興趣。真的是人老,心一點也不老。而現時 V-Owl Station 正使用 htc VIVE 作為主力,當然亦有 PS4 和 PSVR。另外亦引入有一部 4D VR Chair,讓用家可以不同方式去感受不一樣的 VR 體驗。

    VR 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透過頭戴式裝置,讓使用者可以有如親歷其境的感覺。
    VR 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透過頭戴式裝置,讓使用者可以有如親歷其境的感覺。

    [ot-video][/ot-video]

    看 VR的發展

    雖然市場上有不少有關 VR 影視和遊戲內容,不過就 Sean 就表示很多人仍然對於 VR 並沒有大多認識。很多人只是從網絡上看過一些 360度的 VR 影片,或者看過一些試玩片段,就是以為 VR 便是這樣,又或者覺得 VR 很容易會令人頭暈。但其實 VR 可以做到的不單是遊戲或者影片,而不同裝置出來的效果和用法都有很大的差異,這其實要用家親身體驗才會明白得到。而在外國 VR 的應用,已發展到教學和醫學的用途。例如消防員會利用電腦去模擬一個火場,然後利用 VR 去親身體驗現場的情況。應用方面相對比香港成熟。

    4D VR Chair,讓用家可以不同方式去感受不一樣的 VR 體驗。
    4D VR Chair,讓用家可以不同方式去感受不一樣的 VR 體驗。

    Sean 提到市面上雖然也有好幾家以 VR 作賣點的 party room 或體驗館,但不是很多人會懂得相關的操作,亦未必懂得挑選適合自己去玩的內容。加上 VR 的應用不斷演變,而不同的器材在使用上都有分別,器材方面亦會有更替。所以 Sean 和 Calvin 會不同物色適合不同置備以配合新的內容。而他們除了提供場地讓客人遊玩,更會為人客詳細的講解不同遊戲的玩法和要注意的地方。亦會先了解人客的喜好,然後為他們挑選合適的內容。畢竟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 VR 不來的。

    [ot-video][/ot-video]

    V-Owl Station VR 體驗館
    地址 : 觀塘開源道77號業發工業大厦1期7樓B室
    電話 : 6480 4502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