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VR 元宇宙惹教育界安全疑慮 籲師長先了解才讓兒童使用

    ChingYan
    ChingYan
    科技要站穩陣腳,必先不斷增值創新。人生亦然,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沉浸式體驗是 VR元宇宙最大的賣點。在教育中加入以上元素除了有助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外,亦為老師的教育提供更多可能性。然而運用 VR 和元宇宙作教育工具猶在起步階段,很多潛在風險仍需要家長和老師多加留意。

    虛實難分恐釀意外

    最初讓學生使用電子產品輔助學習時,不少家長質疑其學習成效。隨著更多的學習應用程式推出,家長可以在子女的裝置中加入使用限制後,家長擔憂的聲音便陸續減少。然而目前的 VR 和元宇宙,暫時未能全面限制用家下載的應用程式。舉例來說,沒有正確設定的話即使小朋友未滿 12 歲,也可以忽略系統所示的使用年齡或從非官方的渠道下載應用程式。加上 VR 和元宇宙能為用家提供接近真實的玩樂體驗,就更令它成為安全隱憂。

    德萃小學部朱子穎校長表示:「現時的 VR 技術不論是畫面,還是四肢活動等也能為用家提供幾可亂真的活動體驗。部分應用商店亦未有下載的年齡限制。假如讓心智未成熟的小朋友自小接觸暴力的遊戲,小朋友可能因為無法分辨現實和虛擬世界而釀成意外。」

    虛擬世界代表家長不用教育?

    目前部分 VR 裝置暫未有所謂的「保護網」為用家過濾色情、暴力等內容。當年幼子女使用 VR 時,家長亦無從得知子女在 VR 或元宇宙世界中所接觸的事物。用家可以利用 VR 與外界不同用家溝通,換言之用家可以是身體在現場,但意識在 VR 和元宇宙世界中接觸不良知識,甚至發生意外。正如近年亦有不少在元宇宙中出現的意外便是最好的例子。 Grwth Foundation 執行主席黃岳永認為,家長不應因為小朋友接觸的是虛擬世界便忽略了當中的危險性。學生在元宇宙世界可與他人溝通接觸,代表在現實生活會出現的意外,在虛擬世界同樣會發生。因此不論是在現實還是虛擬環境,家長同樣要教育子女如何保護自己、如何分辨虛實等。

    教育是為孩子的未來作準備

    朱校長認為教育是為孩子的未來作準備,未來與科技必定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家長不應過分限制或放任小朋友使用科技產品。加減乘除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監陳俊濠表示,早前曾舉辦 VR 體驗活動,他觀察到初次體驗 VR 時就連家長也感到驚奇,他明白家長並非想利用 VR 作為「電子奶嘴」,而是想為小朋友的成長帶來更多的想像空間。但家長和老師有責任在充分了解裝置的運作後才給予小朋友使用。

    為保障小朋友的安全,朱校長認為業界可以考慮為 VR 和元宇宙設置兒童使用保護網、不同歲數的用家的使用限制等安全措施。業界人士亦可考慮設計讓師生教學時使用的 VR 教育應用程式,預先考慮學生的學習需要,設置的不同使用限制,讓用家可以安心使用。

    加減乘除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監陳俊濠、Grwth Foundation 執行主席黃岳永、德萃幼稚園部及小學部總校長朱子穎(左起)
    加減乘除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監陳俊濠、Grwth Foundation 執行主席黃岳永、德萃幼稚園部及小學部總校長朱子穎(左起)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