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WWDC2015之後 4間創業公司要小心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b85a89653fab97f6511ad5e031e87d83caa3516c.jpg蘋果公司今年的 WWDC 預告的新系統 iOS 9、OS X El Capitan,還有新服務 Apple Music,新增的功能基本上跟 4 間創業公司的服務相類似,變相以巨無霸姿態壓縮創業公司的生存空間。

    1. Evernote
    iOS 9 加強備忘錄 App 功能,支援畫圖、插入圖片、超鏈接、相機拍攝等不同形式的筆記。功能跟雲端筆記服務 Evernote 十分相近,直接構成威脅。Evernote 今年較早前才裁員 20 人,加上蘋果公司的追擊或構成壓力。

    2. Flipboard
    iOS 9 新增 News app,集合不同媒體的新聞,用戶可根據刊物、內容類別和關鍵字訂閱內容,支援影片、圖片、動畫文字等。日後還會設工具,讓網誌作者、傳媒等,將新聞文章上載。從 Keynote 的介紹見到,News 的文章重新排,適合流動裝置的閱讀介面。

    這 app 跟 Filpboard 十分相似。不過後者去年已有 1 億活躍用戶,合作供應內容的夥伴也較多。市場傳聞 Google、Twitter 和雅虎均有意收購 Filpboard,因不少科技巨頭曾嘗試建立集合新聞 app 也告失敗。

    3. Spotify、Rdio
    蘋果公司一如所料推出 Apple Music 音樂服務,每月 9.99 美元,任聽歌庫內 3,000 萬首歌,根據喜好、環境自動選曲,亦整合 Siri 語音搜尋歌曲。

    Spotify 是近年在串流音樂的領導者,擁有逾 1,500 萬付費訂戶,Rdio 則是後起之秀。Apple Music 的直接競爭,以後日子一定不好過。前兩者跟 Apple Music 的收費模式不同,他們提供免費+廣告,蘋果公司卻沒有此選項。不過,Apple Music 或會令蘋果用戶就此轉會。

    Spotify 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Deniel Ek 在 WWDC Keynote 後,即時發 2 個字的 Tweet 評論:「Oh ok.」。看來對 Apple Music 嗤之以鼻,但不久後便刪除了這Tweet。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