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用 Galaxy S22/S23 挑戰 Vision Pro XREAL 發表 Air 2 Ultra AR 眼鏡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國內 AR 眼鏡品牌 XREAL 過去推出過幾款將手機畫面投射到眼前的 AR 眼鏡,香港亦有發售。來到 CES 2024 前夕,該品牌就發表一款具備完整 6DoF 動作追蹤和空間定位能力的新 AR 眼鏡 XREAL Air 2 Ultra,更稱它是「空間運算平台」,有意將它與 Apple Vision Pro 作比較。但驅動它的,卻是兩款 Samsung Galaxy S 手機。

    XREAL Air 2 Ultra 與其他有穿透模式的 XR 頭顯裝置如 Meta Quest 3 或 Apple Vision Pro 最不同之處,是它是在具有電致變色調光功能的鏡片上投射虛擬畫面,不用專用的全彩穿透模式鏡頭來拍攝外界影像。而感測器方面,Air 2 Ultra 只在鏡框左右有兩個環境感測鏡頭,比 Quest 3 和 Vision Pro 都少得多。鏡框採用鈦金屬製作,看來相當輕巧,並可加配矯視鏡框。

    廠方表示 Air 2 Ultra 一樣具備完整 6DoF 追蹤功能,包括手掌追蹤、頭部追蹤、空間錨點定位、生成環境 3D 深度網格、平面感測和 2D 影像追蹤等。開發者可以利用廠方提供的 NRSDK 開發軟件,將虛擬物件放置在真實空間中,而不只是浮空顯示手機畫面。

    不過輕巧的鏡身始終是有代價的。Air 2 Ultra 顯示屏為 SONY 製造的 micro OLED 面板,解像度為每眼 1920×1080、刷新率達 120Hz,亮度為 500nits(3D 模式時降至 250nits),視野只有 52°,與 Quest 3 和 Vision Pro 的 100° 視野相比始終有些距離。

    另一點特別的地方是 Air 2 Ultra 是以手機作運算核心,空間運算功能現時只支援 Samsung Galaxy S22 和 S23 兩款手機,以 USB-C 線連接。而屏投功能就支援大部分以 USB-C 或 HDMI 輸出影像的裝置。廠商表示日後會推出一款自家訂製的運算單元,以提供最佳 AR 體驗。

    XREAL 前稱 Nreal,以相對輕巧的眼鏡設計吸引到一班 AR/VR 迷留意。該公司曾在 2021 年推出過 Nreal Light AR 眼鏡,以當年幾款 Samsung Galaxy 旗艦手機和摺屏手機,及 OnePlus 8 5G 來驅動,雖然有提供位置追蹤功能但支援的程式不多。之後他們就主要推出投影手機畫面到眼鏡的 XREAL Air 系列。今次的 Air 2 Ultra 可說是 Nreal Light 的正統後繼產品。

    XREAL Air 2 Ultra 售價為 $699 美元(約港幣 $5,458),現已在美、英、歐洲多國、南韓、日本和中國官方網站接受開發者訂購,據知稍後亦會同時接受一般消費者訂購。預定 3 月出貨。XREAL Air 2 Ultra 將會在 CES 2024 期間展出。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