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YouTuber 入門攻略(二) 製作特色圖片

    上一篇介紹完拍攝影片所需要的器材及軟件,今次就會教大家製作特色圖片,吸引觀眾的雙眼提高點閱率。俗語都有話「人靠衣裝,佛靠金裝」,作為創作者同樣要為影片及網站製作特化圖片,如影片縮圖、專頁封面圖片等,將影片的精華濃縮在一張圖片上面,給予觀眾良好的第一印象。

    今次將會使用 Autodesk Pixlr Editor 作教學及示範制作影片縮圖,它是一套功能類似 Photoshop 或 PhotoImpact 的免費線上照片編輯工具。雖然比不上付費軟件,但要應付去背、剪裁、縮圖、 Retouch 與特效製作等基本功能已經十分充足,只要用家有一定功力,依然可以創作出十分吸引的圖片。

    Step.1. 開啟 Pixlr

    第一步首先前往 Pixlr 網站( https://pixlr.com/editor/),並點擊創建一張新圖片。
    第一步首先前往 Pixlr 網站( https://pixlr.com/editor/),並點擊「創建一張新圖片」。

    Step.2 設定尺寸

    02
    然後需要設定圖片尺寸,以下為常見特色圖片的長闊比例:

    圖款長×闊
    Youtube 個人頭像800 × 800
    Youtube 頻道封面相片2048 × 1152
    Youtube 影片縮圖1280 × 720
    Facebook 專業封面相片820 × 312
    Facebook 個人頭像170 × 170

    Step.3 將素材加入至圖層

    然後按「圖層→打開圖像為圖層」將所需要素材加入,筆者推薦創作者可以將影片的精華鏡頭作為底圖加工。
    然後按「圖層→打開圖像為圖層」將所需要素材加入,筆者推薦創作者可以將影片的精華鏡頭作為底圖加工。
    今次示範將會以上素材制作影片縮圖。
    今次示範將會以上素材制作影片縮圖。

    Step.4 排放圖層、縮放大小

    開始前先理解一下圖層的運作方式。
    開始前先理解一下圖層的運作方式

    「圖層」就像是將多張透明膠片堆疊在一起,排列前後位置一樣,可以根據圖層的內容來排列圖層的位置。例如將大圖放於最底層,個人頭像及想加入的素材則排在前方。

    加入所需素材後會發現圖片可能會有大小尺寸不合等問題,這時就要自己調整一下圖層及圖片大小。
    加入所需素材後會發現圖片可能會有大小尺寸不合等問題,這時就要自己調整一下圖層及圖片大小。

    加入素材後若要縮放圖片大小,可於右方列表點選其圖層再按功能中「編輯→自由變換( Ctrl+T )」,就可以拖曳圍繞圖片的方點來旋轉或縮放圖片,如想按比例縮放則要按住 Shift 鍵,熟悉操作後可以以素材進行初步構圖。

    記得今次要用的是「自由變換」。
    記得今次要用的是「自由變換」
    按方形轉動或縮放圖片,如想按比例縮放則要按住 Shift 鍵。
    按方點旋轉或縮放圖片,如想按比例縮放則要按住 Shift 鍵。
    擺放成初步的構圖。
    擺放初步構圖

    Step.5  三步輕鬆退地

    有時候想於特色圖片加入網上找到的圖片,但它的背景未必與你的成品相配,這時就可以利用 Pixlr 中的小工具將它的背景去除,今次就以背景較複雜的圖片作示範。

    5.1 解鎖圖層以及選取魔棒道具
    圖層解鎖於畫面右方,雙擊就可以解鎖圖層來修改;而魔棒工具於左邊的工具列,用來選取顏色相近的範圍的。
    圖層解鎖於畫面右方,雙擊就可以解鎖圖層來修改;而魔棒工具於左邊的工具列,用來選取顏色相近的範圍。

    首先要確認需退地的圖層是否有「上鎖」,然後點選工具列中的「魔棒工具」( W 鍵)。

    5.2 調節退地容差
    魔棒工具是以顏色相似度來選取的,介面左上角的「容差」值可以調節選取範圍。
    魔棒工具是以顏色相似度來選取的,介面左上角的「容差」值可以調節選取範圍。
    可以先大約消除想留下來的部分,其餘較難刪除部分留到下一步。
    可以先大約消除想刪除的部分,其餘較難刪除部分留到下一步。

    魔棒點是用來選取顏色相近的範圍,然後用滑鼠點選想消除的部分再按「 DEL 」消除。如想對象背景的顏色簡單,退地較輕鬆,但如是上面這類背景複雜的圖片,就可從功能表上方調節「容差」數值縮小或增大消除範圍。「容差」數值愈小,要求顏色相似的程度便愈高,而選到的範圍也會愈小;「容差」值愈大就反之,會選擇到顏色相似度較廣的區域。

    5.3 橡皮擦與套索工具修飾
    套索工具(快捷鍵按 L )可以手動圈出不需要部分,用於微調十分方便。
    套索工具(快捷鍵按 L )可以手動圈出不需要部分,用於微調十分方便。
    橡皮擦(快捷鍵按 E )就用於大範圍消除上。
    橡皮擦(快捷鍵按 E )就用於大範圍消除上
    交替使用就能將背景完全消除。
    交替使用就能將背景完全消除

    其餘的部分就推薦使用套索工具(快捷鍵按 L ) 以及橡皮擦(快捷鍵按 E )消除。套索工具可以手動圈著需要消除範圍,再按 DEL 刪除;而橡皮擦就顧名思義,只要按住及拖曳即可以消除圖片,假如覺得預設的橡皮擦不合心意的話,可以點選左上「筆刷」調節橡皮擦的形狀及大小,慢慢消除不需要的部分。

    所以建議大家盡量找一些容易退地或現成的透明素材使用。
    建議大家盡量找一些容易退地或現成的透明素材使用

    Step.6 加入文字

    加工前的標題
    加工前的標題
    調整字型以及加入「外發光」及「內則陰影」效果的標題
    調整字型以及加入「外發光」及「內則陰影」效果的標題

    單靠影像難以吸引到觀眾的目光,這時就要於圖片中加入吸引的標題,影片的主題或者焦點會是常見的選擇。決定好之後就可以用文字工具( T 鍵)加入文字,而文字工具所提供的字體是根據用家自己電腦已安裝字體,所以大家可按所需於網上下載不同的字體。加入文字後,會發現文字看起來十分乏味,這時候大家可按圖層旁的「圖層樣式」為它加入簡單特效。筆者就推薦「外發光」及「內則陰影」效果,令標題看上去更加搶眼。

    Step.7  大功告成

    儲存時可以選取圖片格式。
    儲存時可以選取圖片格式

    來到這一步大家已經熟悉如何利用 Pixlr 製作特色圖片,按「 Ctrl + S 」即可以儲存圖片,但記得透明圖片格式需要用 PNG 格式保存才會保留透明效果,否則會前功盡廢。

    教完大家怎樣用 Pixlr 制作個人化的特色圖片,既然都有齊所需要的材料,下一篇教學就要將大家的材料剪輯成影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