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運算思維奪冠系列 教學萬花筒成果展現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萬花筒令人驚喜的是內藏無限折射(Reflect)效果,首批參與「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CoolThink@JC)的教師團隊,經過計劃第一階段的培訓及實踐,掌握了箇中理念,不斷因時制宜,以不同角度進行教學延伸,呈現萬花折射效果,並培育出「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 -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2018 冠軍隊伍。

    上述所指的是瑪利曼小學的教師團隊,而今次受訪的三位教師,分別是陳凱俊、林誠東和趙俊明。他們亦是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策劃及捐助的 CoolThink@JC 計劃早期成員,他們掌握運算思維,並靈活運用四步曲教學法(To Play, To Think, To Code, To Reflect)融入教學當中。事實上,該校科技教學發展正與 CoolThink@JC 計劃理念相似,故此早在計劃展開時,學校已積極瞭解從而成為首批參與學校。

    瑪利曼教師團隊(左起)陳凱俊、趙俊明和林誠東,掌握運算思維精神並可靈活應用課程內外。

    成功關鍵:關注細節

    三位教師在參與計劃的同時,亦將計劃裡的理念於課程 內外一一實踐,例如「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2018 比賽 中的冠軍隊伍,正是以「To Play 」的理念參與。趙老師憶述報名期間,該校其實有不少學生期望參賽。但由於名額有限,學校最終揀選了對運算思維有較高興趣,及其主題能更廣泛幫助社會大眾的學生隊伍參加。趙老師指當時認為這類型的學生,更能從觀察及關注問題細節出發,而參賽隊伍成員有親朋患有認知障礙,學生們因此設計出有深度的作品成為致勝關鍵。

    「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2018 冠軍學生(左起)羅婧殷、李曉晴和王毓妍經歷參賽後,學會了團結,由比賽至今仍是好友。

    趙老師認為獲獎不是最重要,而是學生從比賽中,學習動機及自主能力有多方面的進步,包括學習多項課堂上沒有教授的技術和功能,還有因應比賽簡報環節,主動籌備及製作短片,當中學生自行學習拍攝、編排、剪接等,見證學生們的自主學習能力大幅提升,而有趣的是當他細心反思所有細節,不難發現整個過程,亦是運算思維的另類實踐。

    至於三位女同學在參賽中各有得著,王毓妍表示校內原有Coding課教授不多,因此在比賽中學會更多編程知識,更重要的是學懂在日常生活中,學會找出問題,再找辦法解決。李曉晴續說日後想更進一步,將Scratch改版至App Inventor,方便長者們直接在手機上應用,而羅婧殷接著補充,可以根據「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的「齡活大使」呂先生意見,把遊戲裡面的角色改為家人,增加親切感。最後,三位同學一致表示最開心的是學會「團結」,令三人從比賽至今一直是好友。

    瑪利曼小學教師團隊將運算思維實踐於教學中,趙老師指出善用「To play」能喚起學生學習動機。

    掌握原理折射無限變化

    除了學生運算思維的內化,教師團隊自身也學會運用運算思維,衍生出其他成果。近年遇上疫情襲港,學生基本上無法到校上課,而現實環境並非每位學生家中均擁有電腦及Android設備,故此教師團隊因時制宜,發揮「To Think」精神,重新制定課程內容,以切合當時情況及學生需要。他們亦再次靈活運用運算思維教學法,把「To Code」轉換成「To Make」。

    陳老師表示團隊以「製作玩具」系列取代編程,而他直言類似的教材網上有很多,教師的主要工作是因應校情及學生能力挑選對學生有吸引力的主題。他舉例該校就曾教授製作紙水彈(Oricube),整個過程涉及三步曲教學法,現時亦加入第四步,即引導學生學會概念後,改良成能協助解決社會問題的作品,如水彈可以是盛水容器,可在器皿不足的地方使用,當中就能實踐「 To Reflect 」的效果。

    最後,林老師作出結語,認為CoolThink@JC四步曲教學法「To Play, To Think, To Code, To Reflect」可應用於不同情況及不同學科,而這正是運算思維最有趣的地方。大家能看得到這種無限變化的潛力嗎?

    設計助長者鍛鍊記憶

    「齡活大使」呂永福在學生介紹後,試用了由瑪利曼小學所製作的《老友記~腦有記憶》。他表示作品能成為護老服務的一種,只要長者懂得上網就可參與遊戲。呂先生表示作品以「玩」的形式刺激長者感官,而遊戲中善用長者熟悉的主題,令長者有投入感。他亦欣賞App中所設計的三個項目,既可發掘長者強項,亦可按長者能力及興趣進行訓練,增加長者信心,讓長者能有更多開心及歡樂時光。

    「齡活大使」呂永福輕鬆快速投入操作《老友記~腦有記憶》遊戲。

    學生作品介紹

    隨著社會對長者健康狀況的認知增加,大眾對長者大腦衰退的治療方式更見關注,而三位學生遇上身邊有親朋長者患有認知障礙症,因此她們運用Scratch製作了一款加入模擬日常生活情景及懷舊元素的遊戲,讓長者能通過簡單的操作鍛鍊腦力。

    (左起)王毓妍、李曉晴和羅婧殷製作了《老友記~腦有記憶》在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 2018 Scratch 組獲得冠軍。

    作品名稱:老友記~腦有記憶
    得獎學校:瑪利曼小學
    得獎者:李曉晴、羅婧殷和王毓妍
    得獎名銜: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 2018 Scratch 組冠軍

    馬上訂閱運算思維頻道

    有興趣了解更多運算思維的讀者,可以讚好 CoolThink@JC Facebook 或追蹤 CoolThink@JC YouTube channel ,了解更多老師、家長和學生的分享。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