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餅鏡三響炮 Sony FE 24、40 、50mm 定焦鏡發表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Sony 今年似乎有心重整旗下 E-mount 相機產品陣容,兩星期前才發表過 FE 50mm F1.2 G-Master 高階鏡頭後,今日又再發表 3 支薄鏡定焦「餅鏡」,分別是 24mm F2.8 G、40mm F2.5 G,以及 50mm F2.5 G。

    自從 FE Mount 的全片幅可換鏡頭相機推出後,Sony 甚少有推出輕巧的「餅鏡」,最多人熟悉的,只有跟初代 A7 同時推出的 35mm F2.8 ZA,再數下去就有 28mm F2,其後開發 G 及 G-Master 大光圈鏡頭,每支體積都相當有份量,實在跟無反相機以輕巧作賣點的原意相違背。

    改用餅鏡設計,配搭 A7C、FX3 一類機身就剛剛好。
    改用餅鏡設計,配搭 A7C、FX3 一類機身就剛剛好。

    去年 A7C 的推出,Sony 同時提供 FE Mount 的「餅Zoom」FE 28-60mm F4-5.6,但光圈不足之餘,解像度也普通。今次推出的 3 支定鏡大光圈「餅鏡」,強調解像度和對焦反應都有所提高。除攜帶方便外,使用內對焦方式的雙線性馬達進行自動對焦,也是配合新的自動追焦速度。

    3 支新鏡的鏡身主體和遮光罩,都是使用鋁金屬加工,再刻上焦距和光圈刻度標記,滿有高級感,3 支新鏡的體積一樣,長度只有 45mm,重量分別是 24mm 162克、40mm 173克、50mm 174克。如果跟試兩星期推出的 50mm F1.2 G-Master 比較,後者重 778克,雖已屬同級最輕細鏡頭,但和「餅鏡」相比,相信餅鏡的出勤率會高得多。

    全鋁金屬打造的鏡筒,附有刻度。
    全鋁金屬打造的鏡筒,附有刻度。

    3 支鏡頭都有可編輯 Fn 鍵,也有光圈環、AF/MF 鎖定,以及光圈環 Click 開關,也容援防塵防潮。濾鏡直徑 49mm 可以加裝在遮光罩上,比較特別是,3 支鏡頭中,只有 24mm F2.8 G 有使用 3 片非球面鏡和 1 片 ED 超低色散鏡片,其他兩支只有3 片非球面鏡。

    (更新)官方公佈發售日期及售價

    Sony 全新 FE 50mm F2.5 G FE 40mm F2.5 G  FE 24mm F2.8 G 全片幅鏡頭將於 2021 年 4 月中旬發售,每款鏡頭的售價為港幣 5,090元。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