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CES 2017】Sony 十年重返 OLED 陣營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Sony 會推出 OLED 的 BRAVIA 的消息,去年已經開始傳出,好多人都以為 Sony 是首次推出 OLED 電視,但事實上,2007 年 Sony 就推出過一部 11 吋的 OLED 電視機,當時更是 Sony 自行研發的 OLED 面板。當然,十年前 OLED 生產技術才剛開始,面板面積有限之餘價格還要不菲,那台 11 吋 OLED 電視就要叫價約 30,000 港元。最終十年前那部 OLED 電視最後成為白老鼠,Sony 的電視產業也經過很多年的低谷,近幾年才搭上 Android TV 來個斧底抽薪,LED 電視開始站得住腳,在 4K 電視一片 OLED 比 LED 更好的呼聲之下,又再一次打 OLED 主意。

    CES 2017 - Sony OLED
    ・Sony 在 OLED 電視的投放比 Panasonic 遲,但對 OLED 陣營來說卻是最強的推手。

     

     

    ・十年前的Sony OLED 電視,11吋機售價 30,000港元,當然沒市場。
    ・十年前的Sony OLED 電視,11吋機售價 30,000港元,當然沒市場。

     

    CES 2017 - Sony OLED
    ・BRAVIA OLED A1 有 77、65 和 55 吋三款,絕對易入屋。

     

    不過,今次 Sony 發表的 OLED 電視機 BRAVIA OLED A1 (美版稱為 A1E),用的面板是直接從 LG 方面買過來的,減低開發成本,雖然 Sony 未有公佈 A1 的售價,但估計不會高於 LG OLED 電視機的水平。採用 OLED 的好處,是可以直接產生純黑畫面和更大的可視角度,但如果要用LED電視達成的話,就要將背光技術控制如 Z9D 一樣的微型直照背光,結果就是成本增加,電視機售價高企。

    A1 除了黑位會比 LED 出色外,OLED 面板自家發光,可以減省 LED 背光面板,電視機身就可以大幅變薄,所以 A1 一推出就已經比 Sony 旗下的 BRAVIA 電視更薄。如 LG 今年推出的 OLED 電視一樣,Sony 特別在 A1 機背加入震動器,讓 OLED 面板如同震膜一樣發聲,造成像直接從畫面發聲一樣,增加臨場感。

    今次 Sony 在 CES 上發表的除了 OLED A1 之外,還有 LED 電視 X9300/X9400E 系,和 X9300D一樣使用超薄的側照式LED背光(X9400E 採用直照式背光),今年 BRAVIA 電視最大的突破,就是改用了去年下半年旗艦機 Z9D 使用的 X1 Extreme 影像處理器,支援 HDR 10 之外,更加入了 12bit 的 Dolby Vision 。X1 Extreme 是特別針對 4K HDR 影像而開發的處理器,有優異的 4K 升頻和畫面優化能力。今次用於 A1 之上,令不少人對 A1 有期待,到底出來的畫質會否比 LG OLED 更佳?要多等幾個月實際畫面出來再比較。

    CES 2017 - Sony OLED
    ・機背上有發聲震動器,令OLED 面板玻璃震動發聲,達致畫面直接發聲效果。

     

    CES 2017 - Sony OLED
    ・BRIVIA OLED A1 屏幕特薄,令機架也如相架般設計。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