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企業應善用雲端創新
    為後疫情時代的業務擴展做好準備

    作者:Orange Business Services 香港及台灣總經理易頌銘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迅速,加快全球數碼化轉型的步伐,而雲運算是主要推進項目之一。獨立研究機構 Censuswide 的一項調查顯示,平均而言,香港有 76% 企業已快速轉型,計畫將數據轉移到雲端,而大約 80% 的企業認為這轉變將有助減低整體 IT 成本,以維持業務增長。

    雲端技術為企業帶來前所未有的便捷度和靈活性,可在短時間內提供新功能和服務,甚至可改造業務模式,以滿足不同業務的需求,同時將成本降至最低。因此,這種獨特的功能非常適合企業用來應付疫情帶來的挑戰和變化。

    雲運算是保持業務靈活性的關鍵

    根據調研機構 Gartner 預測,企業在新冠肺炎疫情後將迅速加大在公共雲運算上的 IT 支出比例,預計 2024 年將佔全球企業 IT 支出總額的 14.2%,較 2020 年的 9.1 %有所增加。尤其是在公共雲端日益普及的亞太地區,IDC 指出亞太地區在公共雲端上的支出將在 2019 至 2020 年底之間,由 260 億美元大幅增至 345 億美元。

    此外,最新的 IDC 研究報告指出,亞太地區 98% 領先的組織均認為,在危機中必須以創新保持業務靈活性,而企業亦會繼續承擔可預計的風險以維持競爭力。創新在危機中更顯重要,可增加業務的擴展性、靈活性和降低風險。公共雲和混合式雲可以協助公司建立快速推廣、銷售和執行等能力,更靈活應對如病毒大流行等緊急情況。這種便捷性在 IT 和應用程序驅動項目中最為重要。

    雲端將推動工作新常態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雲端技術可支援員工在家中工作的需求。香港是首波使用雲端技術推動在家工作的城市,以控制病毒傳播,但現時這趨勢已逐漸改變。
    企業正尋找可讓部分員工重返辦公室,同時允許其他人繼續遠程工作的方法。只是「在家」工作也許低估了雲端技術可帶來的便利。它使員工不受地域限制,不論是在家中、咖啡館或共享辦公室都能輕鬆工作。以 SSL VPN 技術為基礎的雲端更可以讓員工安全地連接公司的各項應用程式,相信這趨勢將長期維持。

    雲端技術是風險管理的必要配備

    香港新冠肺炎的疫情持續反覆,這種不可控性使企業難以制定未來計畫。可幸的是,各界從過去幾個月的實踐中汲取了經驗:在首波疫情中,企業在沒有任何計畫或經驗的情況下作出應變,並盡快推出遠程工作的支援。然而,香港最近被評為亞太地區雲端科技最就位的地方,而 82% 的香港企業亦計畫在新冠肺炎疫情後維持遠程工作安排。隨著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因素增加,現時企業應該把握時機,提前計畫並調整雲端戰略解決方案對業務的支援。

    在眾多外在因素和影響下,雲端將是企業數碼化轉型中強大的後盾,不僅能為公司提供所需的創新空間和平台,當中所成就的業務擴展性更將是疫情過後業務致勝的關鍵。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