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促進網絡共融 推動智慧出行

    作者:Ruckus Networks 香港、澳門及台灣總經理許慧嫻

    今時今日,科技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為我們帶來更高智能的生活,包括在瞬眼間連繫全球各地的親友,或者使用智能裝置改善家庭生活等。Wi-Fi 在速度和容量上的技術優勢帶動了屋內外的創新,也足以窺視未來城市的模樣。

    全世界的城市規劃師都在評估將先進科技融合流動性、生活、環境、交通、人才、政府和經濟及創新等領域的方式,實現未來化城市的理想。但香港的城市道路正飽受壓力─為昔日而設的規劃難以應付現在與日俱增的道路使用者。這不但對居民、乘客、企業和遊客造成影響,甚至損害香港的聲譽。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的資料顯示[1],在 2017 年 12 月,香港共有約 76 萬輛註冊車輛,每天平均約有 1,300 萬人次公共運輸交通。如此高流動性的代價是交通擠塞、嚴重路面污染、交通需時延長、延誤,使道路使用者感到沮喪。智能城市正好從路邊開始著手解決問題,例如:交通管理能藉車輛定位數據變得更加「聰明」;智能泊車方案則能夠協助優化交通路線,從而改善擠塞和縮短交通時間。

    透過Wi-Fi網絡收集數據

    轉型至智能城市依賴強大而可靠的公眾 Wi-Fi 網絡。Wi-Fi 網絡在互聯的智能城市扮演著黏合劑的角色,促進工作流程和改善網絡連接。Wi-Fi 是連接公眾、企業和訪客,實行智能交通應用程式的共同基礎。這包括收集和傳遞實時數據,例如路面交通、泊車、空氣質素、專營巴士、天氣等。這些數據有助增進效率,紓緩擠塞及提供有用的資訊予公眾。

    Wi-Fi 的技術演進意味著更佳的表現、充足的數據傳遞容量以及能同時應付成千上萬用家的網絡覆蓋。Wi-Fi 也為物聯網(IoT)應用程式提供平台,促進智能城市的部署,在降低成本的同時提高效率。然而,這並不簡單。當無線科技與機器學習結合,再加上雲端人工智能,物聯網基建就會由支出,變成策略性資產。

    精密的基礎架構懂得預測問題,在事發前採取行動。例如,位於中環的路面交通探測儀將能夠收集和分析數據,讓公眾更了解繁忙和非繁忙時間的交通情況。可是,不同供應商有不同的標準、設備和服務,以致行業生態系統零散,令實際可行的物聯網方案部署甚為繁複。企業的物聯網供應商所開發的單一基建,並不能與其他基建融合溝通。如此一來,Wi-Fi 方案供應商必須力求重用區域網絡(LAN)和廣域網絡(WAN)基建,來締造物聯網接入網絡,縮短部署所需時間,和透過支援多個物聯網方案來簡化過程。

    智能泊車

    政府已採取行動把香港革新成智能城市,計畫包括裝設新一代路旁停車收費錶以支援多方付款系統,並提供實時空置停車位資訊。公眾可預計巴上站將展示專營巴士的實時資料,更可把資料導入到旅程計畫應用程式。甚至燈柱也扮演偵測實時路面交通數據的角色,這些資料可被輸入到城市交通管理系統。

    將在香港推出的 5G 技術能帶來更高速度、容量、機器與機器溝通(即物聯網),同時是智能城市創新的推動要素。公眾 Wi-Fi 接入點將被升級,帶來更快的連接、更廣的覆蓋,同時結合其他科技,包括雲端、大數據、流動科技和社交媒體,讓施政者可優化及提供現代、高效和便於使用的服務。

    香港智能城市的能源將來自天然氣、非化石燃料和可再生能源。為了節約能源,香港公共照明系統將轉用 LED 燈,光污染問題也會因而減輕。

    香港極有潛力融合全新而先進的科技,從而長遠地改善社會,並從互聯經濟所帶來的機遇獲益。先進的城市規劃不但能為所有持份者帶來益處,同時為公眾帶來個人化和連接的體驗,把香港引領到新的時代。

    [1] 來源: http://www.td.gov.hk/filemanager/en/content_4863/keystat.pdf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