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疫情促進本地產業擁抱「工業4.0」

    作者:Fujitsu(富士通)香港行政總裁吳少偉

    隨著香港社會持續及多元化發展,帶動整體經濟結構轉型,相比以往,製造業對於香港的重要性確實有所削减。然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COVID-19)不但凸顯供應鏈的潛在危機,更加速本土化與全球化的平衡,引發製造業界重新審視本地及鄰近地區的競爭力,務求釋放更多本地生產潛力。

    傳統的生產模式難以追上市場步伐,因此香港特區政府近年大力推動「再工業化」發展,目的在於吸引以新技術及智能生產為基礎的高增值及高科技生產業紮駐香港。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指出,不少的海外客戶曾經向香港代工生產和自家設計生產的廠商查詢有關「工業 4.0」的事宜,希望了解香港企業對於數碼科技的準備及企業資源系統(ERP)的通用程度,從而評估雙方合作的可能性。

    衍生「工業4.0」契機

    是次疫情中誕生的本地口罩廠由生產至銷售融合多種技術,令本地產業發展再次成為焦點。香港能否把握此契機,加入全球「工業 4.0」的浪潮?

    「工業 4.0」的智能製造模式以整合機器學習、人工智能、物聯網和數據分析等技術,逐步更新產品設計、製造至營銷的每一周期。企業採用新科技而成的「智慧工廠」不再只停留於產品製造層面,以演變成以個人化服務為消費者帶來真正滿足需求的商品與服務,拉近消費者與製造商的距離。

    數據聯通是「工業 4.0」的核心,以物聯網技術幫助企業實時收集其產品生命周期裡各個階段的數據,包括設計、採購、生產、銷售、運輸和售後服務,並進行分析,依據實際情況於資源分配上進行相應的調整,從而提高成本效益提供最優質的產品和服務。

    更好地利用即時數據

    根據富士通(Fujitsu)調查顯示,發展「工業 4.0」的主要挑戰在於資金投入。但企業應著眼於兩點,有效地加速項目進程,令工業新浪潮帶來更大的成本效益。

    一、著眼於投資回報率(ROI),不要過分顧慮計畫的大小,而是選擇最合適的計畫,例如以 ERP 其中一個工作程序或模組作試點,把握企業升級轉型的方向。

    二、多加使用實時數據以改善消費者體驗,例如即時追蹤訂單派遞情況,實時介紹有關的升級產品或服務,亦能透過數據即時分析更加了解市場趨勢。

    事實上,不少香港企業於疫情前已踏出轉型第一步,面對疫情所帶來的衝擊,何不趁機進一步擁抱「工業 4.0」,盡快採取行動,加快升級轉型。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