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穿戴式健康裝置促進遠距醫療發展

    fe0fbf074af59ef9eb42bbec16e3e8ba2db578f2.jpg
    作者:美國消費電子協會的主席兼行政總裁 Gary Shapiro

    消費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改變同時改善生活、工作和遊戲的方式,逐漸成為人類每天生活不可或缺的必需品。時至今日,日常大大小小的物品均邁向數碼化,我們可以利用手表傳送短訊, 甚至可以將牙刷改造成遊戲機

    隨著便攜式裝置在整個亞太區及周邊地區愈趨普及,各個經濟領域的消費性流動科技應用不斷演變,醫療保健就是其中之一。在遠距醫療的新興世界中,消費者開始習慣在看醫生前,先使用各式各樣的流動裝置及應用程式作簡單診斷,或者自行透過裝置聯繫醫療保健供應商以獲取資訊及建議。

    受惠於物聯網,各式各樣的健康監察智能裝置陸續出現,部分產品鼓勵用戶建立並實踐更健康的生活習慣,當中包括用作監察運動進度及睡眠質素的健康手帶,以及監察心跳率、膽固醇水平和體溫的智慧膠布等,只需配合專屬的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就能提供實時的健康資訊,提醒並說服用戶一步步改變生活方式,例如注意飲食、勤做運動及維持充足睡眠等,大幅改變醫療保健行業的面貌。

    現時,部分智能穿戴裝置更已引入社交元素,用戶可藉著與親友分享其運動進度,如一日內完成的步數比拼等,互相鼓勵對方養成運動習慣。

    此外,穿戴裝置上記錄了大量有關用戶健康及運動習慣的數據,如將其與用戶現有的醫療紀錄整合,更可以協助醫生全面了解病患者身體狀況,大幅提高診斷效率,並減少用戶到診所重複接受檢驗的次數,方便省時。

    不同醫療機構可以共享病患者的資料,尤其當病患者轉換醫院時,病歷的互通對治療的精確度至為關鍵,更能簡化流程,減少醫療失誤。根據美國消費電子協會的一項調查,44% 健康追蹤裝置用戶願意與第三方應用程式或其他服務的供應商分享個人資料。

    與此同時,機械人在推動醫療行業發展方面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不但化身為成熟可靠的護理人員,甚至成為得力的手術助手。Google 將與全球知名醫療保健產品製造商攜手研發外科手術機械人,結合更先進的技術,利用攝錄機及機械手臂,協助醫生控制力度和提升準確度,將傷口減至最小,並減少失血情況。

    由此可見,市場上的流動裝置及穿戴式健康裝置正帶領迅速發展的消費性科技重新塑造健康產業。人口老化的浪潮持久不斷,席捲全球,各地政府均需面對隨之而來的影響,例如公共醫療開支上漲等。消費性科技能夠減低護理成本,提升醫療服務的質素,並紓緩政府資源不足的問題。流動醫療裝置及遠距醫療勢必成為今後數十年的重大發展趨勢,在日常生活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