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Redmonkey Mind】互聯網+醫藥

    上周提到中國政府積極鼓勵「互聯網+」,預計可在不同行業開花結果。先出現突破的有「互聯網+ 醫藥」, 以「寧波雲醫院」為試點, 利用雲運算、大數據、互聯網、物聯的有網等訊息技術, 提升醫療體系的整體效率。

    醫生變司機
    「寧波雲醫院」在網上及網下提供門診、住院、身體檢查等預約服務,又能制定健康管理、諮詢、干預與指導。

    該醫院在網上開設高血壓、糖尿病、心理諮詢及全科醫生四個「雲診室」,首批加入的基層醫療機構有 100 間,簽約的專科醫生及家庭醫生有 226 名,當值網上醫生的服務費用按資歷及質素定價,並根據病人的評分作出調整,若病人的滿意度下降到低於指定標準,醫生會自動退出。這模式就像將醫護服務走向「淘寶」,或許會有人將醫生當成叫車軟件的司機般看待。

    網上診症非前衛
    網上診療有兩種模式,包括網上就診,通過視象進行,醫生診療結束後,開出電子處方,病患者憑處方到網絡藥店下單,由藥店工作人員送藥上門,或者自己到特定藥店憑身分證付費取藥。別以為網上診症很前衛,美國在前年已有約 1,500 萬人接受遙距醫療服務。另外,病人亦可選擇親身到社區醫院向雲醫院問診,由社區醫生負責聯繫雲醫院醫生,再根據建議作出診治。

    BAT 積極參與
    除了上周提到的阿里巴巴外,騰訊也投資「互聯網+醫藥」,去年以 7,000 萬美元入股中國最大醫療綜合網站之一「丁香園」,又以 1 億美元入股「掛號網」,後者已花了四年時連繫北京、上海及廣州等在內 23 個省市的 1,100 多間重點醫院及 15 萬名醫生,實名用戶 4,000 萬。

    百度則建立「百度健康」,與北京市政府合作,設立「北京健康雲」平台。隨著政策逐步開放,加上 BAT 三大互聯網巨頭積極參與,相信「互聯網+醫藥」未來幾年在中國將有長足發展。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