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Redmonkey Mind】向方展博學習

    上周說到「丁蟹效應」,於電視劇《大時代》重播時,未有發揮效力。不過,播畢後首周,中港股市反而不好過,上證指數下跌 13.3%,錄得自金融海嘯後,一周內最大跌幅。恒生指數及國企指數也跟著下跌,分別回落 1.9% 及 5.7%,同樣是從今年高位調整了 5.9% 及 11.0%。滿腔熱誠、信心滿溢的股民,忽然又變得進退失據。

    若想從中找到丁蟹?旺市才出來投資的股民可謂當之無愧。這些投資者只跟風炒作,所謂「風大時豬也會飛」,更自以為選股了得,還說得頭頭是道,熱切推介別人跟進。到股價回落,他們又不斷加注,認為自己的意志可推高股價。當股價持續下跌,他們又會說服自己長期持有「好股」又何妨?總之,他們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投資不可能永遠沒犯錯,逃避是最愚蠢的選擇,承認錯誤並從中學習,降低未來犯錯的機會,才會進步。其實,跟做人、做事並沒兩樣。

    經驗累積直覺
    《大時代》結局,方展博大勝,他的投資態度又值得學習嗎?在逃亡往台灣時,他一直辛勞工作,賺夠錢便到證券行「落注」,每次也鍛羽而歸,最後決定破釜沉舟,自斷後路,才培養出直覺,每戰皆勝。

    首先,要到破產邊緣才有出路,可說跟豁出一切也要創業成功的人沒分別,但也非胡亂出招,還是需做好準備,有根有據地行事。或許,大家以為方展博是靠直覺而成功。表面擁有超強直覺的人,其實是不斷嘗試、失敗再嘗試的經驗,並非僥倖。其中一集描述他成功預測股災,舉證很多過往的數據及現象,並不是胡亂猜測出來。不過,方展博在最後一役,似乎純粹賭運氣,自知沒有把握。

    投資並非賭博,還是要憑自己的知識和經驗,估算投資成功的機會率,機會夠大才投資。另外,他傾盡一切買入期指,並靠別人拖累丁蟹的運氣而幫他們沽期指,也是不應該的行為。作為為客戶管理資產的我,也不可幫他們買某一隻股票時,自己卻沽出同一股票,是在監管和道德上絕不容許的行為。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