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Redmonkey Mind】實用為先 技術為輔

    三星當年將智能電話造成不同尺寸,結果 Note 系列因特大屏幕而大受歡迎,聽說是意料之外的事。後來,不同廠商為智能電話加入最新科技,包括:3D 影像、曲面屏幕等,並大肆宣傳這些「賣點」,傳媒見有新意自然積極報道。可是,消費者的熱情很快便冷卻,未知甚麼時候才有「翻撻」的機會?

    從用戶出發排憂解困
    消費者不是需要新科技賜予的新功能,才引起購買欲嗎?這想法或許是廠商一廂情願。公司成功研發新技術,不想浪費,便引入至新型號智能電話,以此作為賣點。若果廠商思考角度只是為了新技術才推出新產品,並沒有站在消費者的立場,為他們排憂解困,基本上注定失敗。

    其實,消費者很簡單,受歡迎的新功能定必是為他們解決問題,選用新與舊的科技產品並非重點,而新產品或技術最重要的角色,是在舊產品無法應付時,能成就這些解決方案的誕生。

    蘋果公司近年的產品為甚麼能持續取得好成績,創辦人Steve Jobs多年前已公開了這個「秘密」。他認為,產品需以客戶體驗為先,想想怎樣能為他們帶來好處,然後才看有甚麼技術能幫得上忙。千萬別找出一些令人驚嘆的科技賣給客戶,這是本末倒置的想法,難於成功。

    難以理解的一套不受用
    我年前推出投資書籍,其後開辦投資課程,設計內容時會先代入角色:一個平日公私兩忙,有興趣投資,但財務背景不強的香港人。有哪些知識及技巧,就算騰出有限的時間也能學得到、用得著?所以會從實用為先,技術為輔的角度出發。惟現今市場上,卻有不少作者及導師,不是教授常人難以理解的一套,便是為用技術分析而用技巧。這些理論與技巧有多少人受用?若果純粹追求新鮮感,或許能享受當中的虛榮感,卻是短暫的滿足。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