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Bitcoin發明人獲諾貝爾獎提名 隨時揭身世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f6bc9649f05ed7c60dff6ef137617e3a6fcfbcb7.jpgBitcoin 等加密虛擬貨幣影響全球經濟,發明者中本哲史(Satoshi Nakamoto)卻像謎一樣,至今從未露面。他已獲明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提名,若得獎,有機會披露身世。

    全球逾百萬人持有 Bitcoin,今年 9 月曾一度創下單日 24 萬個單位 Bitcoin 交易量,以當日匯價計,即超過 5,600 萬美元交易額。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金融學教授 Bhagwan Chowdhry 認為,Bitcoin 對經濟體系造成重大影響,因此提名中本哲史為 2016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候選人。

    他在《Huffinton Post》撰文解釋提名原因。他指出,如要找出對經濟體系造成顛覆性影響,第一個想起 Bitcoin 發明者中本哲史。Bitcoin 不但徹底改變社會對金錢的認知,更可能反轉各國央行現在制定貨幣政策的角色,更將改變西聯匯款的昂貴匯款服務、Visa、MasterCard、PayPal 等中間人暴利的交易費,甚至可能影響法律合約內容。

    不過,中本哲史身世像謎一樣。他在 2008 年 11 月於 metzdowd.com 網站發表《Bitcoin:一種對等式的電子現金系統》論文,詳細描述了如何建立一套「去中心化」的電子交易體系,毋須交易雙方有互信基礎。數月後他開發首個 Bitcoin 演算法用戶程式,至 2010 年 12 月,他在 Bitcoin 論壇發表最後一篇文章,隨後不再回覆留言。

    由於身分成疑,中本哲史真身令不少人感興趣。有分析指,他雖然用日本名字,但英文流利,大有可能不是日本人,亦可能是一群專家的代號。

    2016 年諾員爾獎要到 10 月才公布評選結果,中本哲史能否通過提名,甚至得獎,怕且要等一年。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