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Redmonkey Mind】逆市而行

    最近遇到平日鮮有買股票的朋友,求教於今年中「港股大時代」,高位買了一隻大型藍籌股,原本只是想趁旺市賺一點便沽貨,現在股價跌了 30% 成為蟹貨,該如何處理?

    這個案可算是典型的「投機變投資」。本應最好的方法是避免問題出現,如果買入股票時的目的是投機,便必須嚴格執行止蝕,無論那股票是藍籌股還是沒有任何業績支持的財技股,做法都一樣。要知道股價跌了 30%,便要回升 43% 才可回本;若股價跌了 50%,更要回升 100% 才可回本。事後才處理,難度極高。

    自怨自艾
    這類主角, 當成為蟹民後定必慨歎運氣不佳:「何必偏偏選中我?為甚麼每次一買股票,大市不久便見頂急挫?」

    若每次投資失敗也諉過運氣不佳,推卸自己的責任,其實於事無補。不思進取,未來歷史重演的機會非常大。如能回顧檢討,若發現每次失敗也源於同一模式,最好的解決方法是套用《Whatever you think, think the opposite》一書的主旨,以完全相反的模式試試,才可走出不一樣的路。

    如果,股市投資氣氛熾熱,傳媒建議盡快入市,個人很想藉機賺一筆時,可按兵不動;當投資氣氛沉寂,自己對股票完全沒有興趣,傳媒卻認為大市很大機會繼續沉底之際,不妨買入好股作中長線投資。

    試想想,既然過往不只一次引證自己每次投資股票而成為蟹民的機會很大,為何不在市弱時以更低價買入優質股,縱使買入後股價未止跌,但中長線回到家鄉,甚至賺錢的機會,也比在市旺以天價買入時大得多。

    要做到逆市而行,人取我棄、人棄我取,最重要是先戰勝自己,克服心理壓力。簡單來說,這個案的最佳解決方案,是走自己不情願的路,才能開拓康莊大道。無論投資或做事,皆需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式,沒有所謂「How To」的標準答案。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