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洗車俠捉緊O2O商機

    d4239b5e210927f28979b17deaf362421105a3a3.jpg 

    205fee632eb7604cedcc00eccdf983e7d58ed17e.JPG在眾多 O2O 服務中,杜振康選擇洗車,解決自己和全港大部分車主所面對的問題。他憶述,數年前想享受駕駛樂趣,當上車主,卻一直未能解決洗車問題。屋苑停車場嚴禁洗車,又試過到公廁取水在路邊洗車。無法自行洗車,惟有光顧設於油站的電腦洗車服務,可惜每到周末總大排長龍。「平均每輛車洗 20 分鐘,高峰期有近10輛車在輪候,起碼要花兩小時。不想浪費時間,卻要苦等。若開發網上平台,讓車主找清潔工人洗車,應可解決問題。」

    這模式正是當前大熱的 O2O 概念。杜振康在 2008 年創辦 Nuthon,開發「衝廁」程式一舉成名後,不斷為企業開發不同類型的流動應用程式。2013 年曾為成記客貨車編寫手機應用程式,類似點對點召車服務,這也成為「洗車俠」的基礎。「兩者本質相似,背後系統加以開發,便成為『洗車俠』的配對平台。」

    人人變身洗車俠
    有了概念和軟件平台,卻未能正式推出。杜振康認為,O2O 走向現實,要有完整配套。首先是尋找簡單易用的清潔汽車方法。在市場上試用過不少清潔劑,最終採用現時的無水清潔方式,約半小時便可清潔一輛私家車。「清潔工人登記做洗車俠,便會給他們一套專用工具,包括清潔劑、長毛抹布、車窗清潔布和輪胎刷。還有教學短片,講解工具使用方法、洗車程序和注意事項,人人都可變身洗車俠。」

    他又走訪不少非政府組織,游說退休長者、家庭主婦合作,當上洗車俠。「這群人其實是社會的剩餘勞動力。洗車俠正好釋放勞動力,讓他們自由選擇工作時間和地點,賺取收入。現時每張單收 80 元,超過八成分給他們。」
    e3c371030c4d8d989846c216ad920ca48477d3d0.jpg
    O2O 三大原則
    有了洗車工人,便可正式推出服務。杜振康直言,O2O 服務要有承諾,即使初期洗車工人不多,服務供應未夠穩定,亦會親自動手,只要有訂單,遠至東涌,甚至賠上交通費也要完成。

    該平台已經運作近五個月,培訓的洗車工人約 60 人,已註冊車主超過 3,000 名,登記車輛也逾 1,800 部。杜振康認為未達目標,但為免影響服務承諾,在未招攬到足夠洗車俠前,不希望車主用戶量增長太快。「超過一半車主已落單用過服務,其中三成不止光顧一次。」

    他相信 O2O 服務要成功,要有三大原則:1)回頭客多;2)多元化服務供應者;3)明碼實價。第一點基本上已達成,三成重複下單率,在服務業已算相當高。他正在部署擴充服務範圍,洗車外還有一系列汽車保養,如打蠟、深層保護等。最後是明碼實價,在應用程式上列明收費,方可讓車主安心選用。

    市場具潛力
    過去一直在開發玩味性質的流動應用程式,如今專注 O2O 平台。杜振康表示,總不可能只靠一個應用程式揚威。對於「洗車俠」的發展,他有全盤計畫,可再深入開拓車主市場。

    「車主市場仍有發展空間,尤其香港假日司機多,對汽車保養知識較少。藉平台聯絡車房、汽車維修等,大有前景。『洗車俠』亦可變身其他平台,做 O2O 配對服務供應者和客戶的需要。只要緊守三大原則,便能做到出色的 O2O 服務。」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