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一人 Google Map 團隊 從風災中拯救津巴布韋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相信大家日常生活中都會使用 Google Map,不過在 Google Map 推出街景服務的初期,範圍只涵蓋全球 114 個國家及地區,大部分都是西方國家或是一些已經發展的亞洲地區。仍有很多區域,例如如南極、中亞及非洲地區都未有涵蓋…

    根據美國 abc 電視台的報導,來自非洲津巴布韋,任職網絡及系統分析師的坎西瑪(Tawanda Kanhema)在 12 年移居加州,因為他在 Google Map 看不到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Harare) 的街景,系統只簡單顯示地名,甚至鄰近多個國家的也是一樣。坎西瑪表示非洲是全球其中一個面積最大的大陸,而且有近 14 億人口,但偏偏在 Google Map 就找不到相關的資料,萬一發生什麼大型災害,搜救人員可能無法利用 Google Map 來協助救援工作。

    非洲也有不少地方在冬天會下雪

    於是在 2018 年開始,坎西瑪與 Google 和 Insta360 合作,利用 Insta360 的 360 度相機,駕車及徒步拍攝津巴布韋 3,000 公里都市街景,並駕船紀錄郊區自然風光。前後花了近 2 年的時間總算完成了津巴布韋的 Google 地圖和街景數據。而剛巧在 2019 年 3 月,強烈熱帶氣旋吹襲莫桑比克及津巴布韋等國,幸好憑著坎西瑪製作的津巴布韋的地圖資料,讓救援人員能有效掌握受災地區的環境情況,並完成救援,令津巴布韋在是次風災的傷亡比其他國家少。 

    哈拉雷是一個發展得不錯的城市,會有很多高樓大廈
    位於贊比亞與津巴布韋之間的維多利亞瀑布

    雖然坎西瑪成功製作津巴布韋的 Google Map,但至今仍然未得到 Google 的贊助,不過因為今次的風災,讓坎西瑪知道自己的付出並沒有白費,接下來,他希望能補完整個非洲大陸的 Google 地圖數據,希望令更多人受惠。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