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上學恐懼症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198232e9182edec6d633919e666bd460edd6b537.JPG

    六、七十年代出生的的香港人,辛勤工作、力爭上游,生活日漸富裕,把最好的給予他們的子女。千禧年後的新一代,牙牙學語開始,已經報讀各式其式的課程,以爭取入讀心儀幼稚園,再入讀名牌中小學,祈求順利升上大學,為求將來事業有成!但事與願遺,據前線老師估計,每一間學校都有兩、三名學生拒絕上學超過一個月。

     

    拒絕上學的學生,最重要是了解他們留在什麼地方、做什麼事情!大部份病人都是留在家中,百無聊賴,上網或打機!他們的理由,不外乎被同學欺負、老師太嚴苛、家課太多、考試太難等等永遠弄不清楚的理由!還有反覆不定的焦慮症狀, 例如: 頭暈、頭痛、肚痛、
    肚痾、心疼、四肢乏力等檢查也查不出原因的症狀!

    A同學是某名女校中二學生,小學成績斐然升上中學,但成績未如理想,勉強升上中二。一場大感冒休息兩天後,上課跟不上,也懼怕測驗不合格!從此便不上學,留在家中自修,依賴同學復印講義,父母也會請補習老師家中授課。A同學的父母已經找不同專科醫生診治,找不出問題,缺課超過三個月,老師及社工也束手無策!最後只有尋求精神科醫生醫治!

    A同學患有「上學恐懼症」,她會見不同專家,只會找到不同的藉口拒絕上課!真正能幫助她,是讓她盡早返回學校!A同學安排放學後時間,返回學校與老師、社工、醫生及家長開會討論,幫助A同學克服困難!老師減輕了他的家課,她也由半日上課開始,逐漸增加至全日!幸好她得到老師諒解及同學的幫助,終於克服了「上學恐懼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