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中電能源管理平台 用盡 AWS IoT 功能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中電近年新設能源管理平台 Smart Energy Connect( SEC ),協助客戶改善能源效益,做到可持續發展。背後由 AWS 技術支持,配合人工智能分析所有電力設備的耗電,方案更為深水埗中心節省 15% 耗電。

    中電創新坊創新數碼科技聯席總監歐陽逸( Pubs Abayasiri )指出, SEC 是為企業而設的能源管理方案,涵蓋範圍廣闊,包括從安裝智能電燈、智能大廈、安裝太陽能發電板供電等,也有企業整體能源方案。「平台今年 1 月正式推出,現時集中為落成十多年的商廈重新設計智能電力管理方案,如為每個電燈安裝獨立開關,不用只開啟全層或整組電燈,甚至可在電費單詳列每個部門的用電情況。」

    該平台建基於 AWS 公共雲架構。負責設計平台的創新數碼科技創新技術架構助理經理盧頔指出,從不考慮自建數據中心,因沒有足夠人手管理,而且不夠靈活彈性。 SEC 現時採用 AWS IoT Core ,建無伺服器架構,連接各智能設備。「 AWS 功能齊備,亦有充足支援,因此建立平台時便決定整體選用。最近在測試去年推出的 AWS Neptune ,為圖像數據庫( graph database )提供更直接和安全架構儲存數據。」

    中電還通過 AWS 整合所有電力系統和設備的感應器,通過分析數據找出耗電元兇。歐陽逸以中電深水埗中心為例,藉此節省 15% 耗電。他強調,一般節能方案大多減 2% 耗電,能夠減超過一成效果十分理想。 SEC 方案除了檢視電燈和冷氣用量,更找出損壞設備,例如風扇。「設備內置感應器,但只有廠商的個別方案監察,通過 AWS IoT Core 整合監察數據,以機械學習監察,當風扇轉速異常便發出警告及時維修,減少不必要耗能,達至節省能源效果。」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