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企業資訊科技轉型必不可缺的伎倆

    作者:EMC 香港及澳門區系統工程總監羅偉文
    近年,政府不斷向企業提供誘因參與「一帶一路」相關的投資項目,同時大力在本港推動「一帶一路」中多個範疇的發展,包括基建、貿易、項目對接等。加上「一帶一路」沿線大部分是新興經濟與發展中國家,人口佔全球超過 60%,可以想像當中產生的數據將對未來各行各業的發展有極大的幫助。這些數據需要先進的數據中心支援,並配合相關專才進行管理及分析,才能為企業抓緊機遇,帶來前所未有的優勢。

    超融合基建改變技能需求

    隨著企業逐漸了解先進數據中心在這個數碼時代的重要性和優勢,已紛紛為其數據中心進行資訊科技轉型(IT Transformation),務求在這數碼時代中提升競爭力及優勢。現時,企業在轉型時均會採用融合基建(Converged infrastructure)、超融合基建(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及軟件主導的環境,以實現各項業務目標,例如加快產品推出市場的時間、提供更全面的顧客體驗等。
    根據最新的調查發現,約四成受訪企業採用超融合基建,而分析員更預期這個數字會在未來兩年大幅上升,反映更多企業將進行資訊科技轉型。隨著資訊科技模式重大的轉變,企業對資訊科技管理人員所需的專業技能亦同時改變。因此,確保資訊科技管理人員具備與時並進的技能,成為現今企業的首要任務之一。

    專才配基建是「最佳拍檔」

    現代的一體化超融合基建整合了虛擬和實體的資訊科技資源,令融合基建、超融合基建、運算、儲存及網絡等不再個別獨立運作,管理人員可透過單一的平台進行綜合管理。隨著虛擬和實體資源的整合,企業雖然可轉用一般的科技人員去管理整個 IT 環境,以節省用於資訊科技專才的成本,但這是短視的做法。反之,具前膽性的企業應利用一體化的基建與資訊科技專才的專業技能互相配合,在應用部署及管理上達致前所未有的成效,並同時調配預算及人力,集中推動業務及產品創新,令業務進一步增長。
    事實上,很多企業已意識到資訊科技團隊的重要性。根據 Enterprise Strategy Group 一項研究,在資訊科技轉型路上走得最前的企業一般認為資訊科技跟業務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更將資訊科技視為其業務之競爭優勢,並相信資訊科技團隊能協助企業增加收入,賺取利潤,而並非加重營運成本。
    在部署先進融合基建的過程中,資訊科技人員團隊在推動資訊科技轉型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令資訊科技團隊能更有效地提供資訊科技服務,以支援企業發展,實現業務目標。資訊科技人員逐步踏上前線,為企業提升競爭力,創造優勢。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