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停課不停學】 MIT 傳授創作變形麵包板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疫情和限聚令看似無期,不少人聽從醫護囑咐留家抗疫,其實趁此留在家中期間不妨多學習知識,為日後找多作準備!同事 Mickey 在網上找到有趣的 STEM 資料,和小記討論後,我們一致認為值得向大家分享。事源 MIT 早前用立體打印機研製變形麵包板,當中能學習 STEM 的設計和變化,而且全套理念也新穎有趣。

    近年玩 STEM ,從設備上可分為軟件和硬件。硬件的部份,或多或少會使用傳統測試零件,一塊白色的接線工具稱之為「麵包板」。麵包板的作用是方便用家和以低廉成本達到測試果。只是這類產品,一直以來均是方方正正,無形中限制了設計和用途。MIT 打破此項定律,他們運用立體打印機列印不同形狀的麵包板,如耳筒、手環、介指等,並稱之為 CurveBoard 。當打印完成後,用家再自行灌入液態導電物料,就完成一塊自製的麵包板。

    Curveboard設計是一套理念,但主要是運用軟件。
    Curveboard設計是一套理念,但主要是運用軟件,能快速加入布線和液態導電物料流向的管道。
    完成立體模型檔案後就可進行列印。
    完成立體模型檔案後就可進行列印。

    CurveBoard 設計可說是一套全新電子設計的原型概念,當中示範了設計思維的理念。更有趣味的是整項過程確實有效改善產品設計流程及測試,如佈線、人體力學試用等。以一個電子手環為例,傳統設計智能手環,或會先製作或購買一個真手環,再配合電子設備。如此一來,整項設計,無論外觀、體積和應用上,與日後成品會有極大差異。

    利用 CurveBoard 的理念,能直接設計出有佈線的立體打印手環,由於當中已結合佈線空間,亦因此讓整項流程在時間和實物上都跨進一大步。除實物外,CurveBoard 有一個製作電路佈線孔的立體模型編輯器,雖然暫時未開放程式設計供使用,但在示範中,可看到日後佈線走向,以及稍後要進行的導電液體皫流動空間。整項設計,可說改寫了智能產品的設計里程碑,值得關注。

    列印完成後,需手動注入導電物。
    列印完成後,需手動注入導電物。

    成品將能更準確貼近實物設計。
    成品將能更準確貼近實物設計。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