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免費年代即將終結?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有沒有想過,終有一天,用 Facebook、Instagram 要付月費,用 WhatsApp 再次要收年費,用 Google Search 要逐次收費?其實,就算是互聯網也不是免費,因為你每個月也有付固網及流動寛頻費用,但這些費用也不會自動送給其他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支持以上免費服務的。大部分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是以廣告收益作為主要收入,Facebook 有 Facebook Adv、Google 有 Google AdSense,這個世界從來就沒有免費午餐,但問題是,往後這些網上廣告雖然收益看似沒有減少, 但功效似乎愈來愈不濟,因為現在網上的廣告實在太氾濫了。如果有一天愈來愈少人用網上廣告,那麼這些網上平台怎麼辦?他們當然有殺着,就是你的私人資料和檔案已經在他們的掌握中,如果有一天他們要收費,我相信七、八成人也會乖乖付款。
    你不會就範?試想想如果你過去十年的相片、很多聚會的經歷,與及跟朋友的對話等等,都一一存在社交媒體上,有一天你不能再看到這些照片及對話,會不會很可惜?如果你有很多照片、影片及檔案也放在雲端伺服器,有一天你的雲端伺服器的供應商不再提供免費服務,你的檔案可能會通通被鎖在雲端裡,跟勒索軟件將你的檔案加密一樣,你還是要乖乖地付款。
    還有免費電郵,道理也是一樣。我是一個用家,當然支持使用免費的平台,但大家要清楚,所有的商業運作都有一個經營的模式,有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卻是萬萬不能,所以如果大家要避免這一日的發生,我建議大家還是要將所有的檔案及電郵,留低一個 Offline 的版本,以策萬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