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創科搶人 求才若渴

    香港落實推動創科,其中人工智能(AI)及生物科技(Bio Tech)成為重點發展領域。但這兩個範疇在全球都出現人才荒,如未能解決問題,將阻礙創新及構建新經濟產業。面對人才短缺,特首林鄭月娥在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啟動 5 億元「科技專才培育計劃」,以及推出「博士專才庫」企劃,目的是要透過短期及長期的策略,確保香港的創新市場有足夠專才供應。事實上,人才是推動創新發展、造大市場的重要元素,多間位於香港科學園的科技公司也表明,正物色大量科研人才,進一步開拓業務發展。

    本港首間獨角獸商湯 今年請千人團隊

    2014 年成立並進駐科學園、於今年 4 月初完成 6 億美元 C 輪融資後,即成為全球最具價值人工智能(AI)平台公司的商湯科技(SenseTime),目前已擁有近千項獨家專利技術,並由 7 人團隊處理專利申請。由於專利數量持續增多,商湯科技已成為世界級 AI 平台,不下於 Google 及微軟等巨型企業的 AI 業務。

    為保持發展優勢,該公司香港總經理尚海龍表示,公司計劃於今年內多增聘 1,000 人團隊,當中包括博士及碩士專才。但對面全球企業同時搶奪 AI 人才,他認為創業公司難以單憑金錢作吸引條件,惟有靠公司前景及技術。

    現時商湯科技在香港、北京及深圳均有研發團隊,並各自負責不同範疇的技術。這安排與當初成立時,香港人才不足有關。他指出:「自公司成立至今,在港招聘到符合要求的人才只有 100 多人,這關乎結構問題,香港有高級的人才,但發展一個產業要集合高、中、低不同階層的人,反映本地部分人才數量不足。事實上,香港過去的精英都集中在金融、醫療及法律等領域。」

    為解決人才問題,該公司繼香港之後於北京及深圳另設研發團隊,負責不同範疇的技術,北京集中發展 SaaS 及 PaaS 的平台服務,深圳主要做機械及系統。香港則以算法技術的「腦袋」為核心,透過人才分佈靈活地配合公司發展。

    要在短期內增聘 1,000 人團隊不是易事。尚海龍強調,會在全球進行招聘,也有與全球 20 多間大學合作辦實習生及招聘計劃,甚至透過香港科技園舉辦的招聘會,以及在外地參展時物色人才。如何吸引專才投效?他認為,公司發展前景及技術是吸引之處,有德國的博士專才主動聯絡洽談機會;又有獲香港大學資助的精英學生,放棄往英、美的機會,改到商湯科技實習,足見商湯科技現在的 AI 技術已獲認同。「當然,如有政府的政策配合,加上香港的文化、教育及稅制優勢,對專才來說仍有吸引力。」

    尚海龍稱,香港也有人才外流的問題,期望透過領先技術留住人才,讓香港培育出來的人才成就本地發展。
    尚海龍稱,香港也有人才外流的問題,期望透過領先技術留住人才,讓香港培育出來的人才成就本地發展。

    金融科技 FDT 需求大量數據科學家

    香港金融數據技術(FDT)旗下附屬公司蜂投證券,是融合 AI、大數據、行為金融學等的金融平台,去年獲得香港交易所頒發「深港通—最活躍中資經紀商大獎」,與大型證券商中國國際金融及海通國際證券齊名。FDT 聯合創辦人兼集團首席營運官林憬怡表示,公司只有 300 個交易員,所做的交易量與大行可比,證明準確使用大數據的重要性。

    FDT 是創新的金融科技公司,對處理大數據的數據科學家及設計應用工具的工程師有龐大需求。林憬怡指出,這些人才很難找,尤以數據科學家為甚,一來近年才流行大數據,市場上未有相關的專科課程,要從數學、統計學及電腦科的人中再找到了解金融交易及感興趣的人才,少之又少。

    就算難找也要找,因為林憬怡的目標是要 FDT 及蜂投證券在行業內做到最好,也趁傳統金融公司的 AI 步伐未夠快之前,在未來兩至三年最少多找 300 位博士級人馬,預計當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為數據科學家,做更好的大數據分析、設計更好用的工具供交易員使用,藉此加快公司的發展。

    FDT 需要大量博士級人才,也因該公司早已跟牛津大學數學系及哥倫比亞大學有捐贈合作,進行交易行為及自動配置資產應用等等的研究。公司內相應也需要有博士級人馬與大學溝通連接,將有助研究變成產品。同時,他預計今年先招請 20 人,包括碩士及博士專才,無論是本地、內地、海外華人都會吸納。而政府推出的「博士專才庫」企劃,相信可為公司減輕成本。

    林憬怡指出,在港招募人才遇有困難,一來全球在搶AI金融相關的專才,二來香港以科技為基礎的金融公司不多,空缺很少。但將來如有更多以科技為基礎的金融公司,則能為人才提供更多機會。
    林憬怡指出,在港招募人才遇有困難,一來全球在搶 AI 金融相關的專才,二來香港以科技為基礎的金融公司不多,空缺很少。但將來如有更多以科技為基礎的金融公司,則能為人才提供更多機會。

    Xcelom 無創技術發源地 吸引人才來港

    生物科技是另一項提升香港地位的產業,其中透過孕婦血液測試游離基因(DNA)已可得知嬰兒是否患有唐氏綜合症,準確率高達 99% 的無創產前檢查,由香港中文大學研發,經技術轉移成功投入商業市場,並授權雅士能基因科技(Xcelom)進行血液測試。隨著技術趨向成熟,利用同一血液樣本可以做的測試更多,促使該公司尋求增加實驗室技術員,為業務擴展做好準備。

    Xcelom 總經理何鈺萍表示,現在利用同一血液樣本可看到染色體疾病之餘,還可發現其他問題,如攜帶者疾病(常見有地中海貧血),還有 染色體易脆及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等。其中,去年已有針對 SMA 的新藥出現,故此該公司有計劃為孕婦驗血時同時做 SMA 測試,惟要等招請到測試人才才可推出此服務,期望今年底或明年初可行。

    她強調,孕婦產前檢查可謂爭分奪秒,因此公司承諾 3 至 5 個工作天可提交測試報告,以便醫生及孕婦作下一步的檢查決定。由於不可破壞這承諾,新服務必須有人手才可推行。

    但香港在生物科技領域的人才同樣不足,這或多或少與過去欠出路有關。本地培育的生物-化學(Bio-Chem)人才已不多,不少想進修的都選擇到外地去,就算回流的博士都可能只考慮在大學教書,出路像是不多。不過,現在香港的生物科技發展及出路已大為不同,有不少海外機構在港成立分公司,比以往提供較多出路。更重要的是,香港是「無創技術發源地」,是吸引其他國家人才願意來港工作的主要因素。

    何鈺萍指出,Xcelom下一步是要發展海外市場,以及推出更多測試服務,要有足夠人手才可行這一步。
    何鈺萍指出,Xcelom下一步是要發展海外市場,以及推出更多測試服務,要有足夠人手才可行這一步。

    人才——永遠都是產業能否成功發展的關鍵,輸入專才可解燃眉之急,培訓教育是長遠人才供應的重要渠道,兩者並行發展,香港的創新經濟模型才可持久維持,成為支撐香港的產業之一。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