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厭食少女

    15 歲少女 R 身高 1 米半,但體重只有 35 公斤。身高體重指數 BMI (註)只有 15.5 。身體瘦弱、頭髮稀疏及皮膚乾燥,只有圓圓的眼珠掛在灰白的臉上。她穿上鬆身的外套,包裹著消瘦的身軀。
    R 是家中么女,長輩都疼愛她。她從少都不喜歡進食,每一餐飯都花盡父母的心思,希望她進食多一點。這是父母與她的衝突的主要原因! R 嬌小玲瓏,小學的時候,曾經被同學嘲笑「包包面」,所以十分害怕「肥胖」。 R 的學業成績優異,也受師長同學愛護,因此,厭食問題一直受到忽略! R 從來不吃早餐,午餐只飲一盒脫脂奶及一片朱古力!晚餐只吃幾啖白飯、幾啖菜及幾口清湯。無論如何勸喻她、鼓勵她或強迫她進食,都是無動於衷!

    厭食症增加趨勢

    厭食症是西方社會普遍的疾病!很多女性追求身材苗條,用盡方法減肥!大約有半成西方女性患有厭食症,男性患者也有百分之一。香港社會受歐美文化影響,電子傳媒鼓吹瘦身為美,纖體公司充斥市場。越來越多年輕少女患有厭食症。
    我們身體主要的「循環系統」及「呼吸系統」確保心肺正常運作,維持生命。隨著體重越來越輕,身體越多越弱,「生殖系統」、「免疫系統」及「神經系統」逐一受影響,皮膚、頭髮及牙齒也變得脆弱,腎臟、肝臟及胰臟功能也逐漸受損。大約有一成厭食症患者死於併發症。

    治療四方法

    厭食症治療十分複雜。
    ① 家庭治療,患者可能與母親關係愛恨交織,一方面需要母親呵護備至,另一方面憎恨母親嚴苛管教。
    ② 藥物治療,現時有新一代藥物治療厭食症,可惜患者及家人對藥物治療十分抗拒,延誤了治療,惡化病情。
    ③ 心理治療,患者對美的觀念有錯誤的理解,忽略了親情、愛情及友情,追求自取滅亡的纖瘦。
    ④ 營養管理,營養師建議均衡及健康的營養餐單,有效控制體重。
    R 的賀爾蒙嚴重失調,甲狀腺素偏低,新陳代謝緩慢,經期消失。超聲波發現卵巢萎縮,可能影響生育能力。身體已經貧血,肝功能及腎功能有異常。這些都是警號, R 必須接受藥物治療及增加進食維持生命。幸好 R 及家人明白治療的重要,體重逐漸回升,期望 R 繼續接受治療,讓厭食症離開她!
    註: 身高體重指數是量度肥瘦的客觀標準。體重(公斤)/ 身高(米)2次方。標準體重 BMI = 20-22 , 18.5 以下嚴重過瘦,有生命危險; 25 以上癡肥,容易患有心血管疾病,增加中風及心臟病風險!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