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可憐天下父母心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ffda506cc1d7a38eb5738bf0b8a657c2d7dc4698.JPG

    現今的孩子都是九十年代後出生,他們的父母正如筆者一樣,都是七十年代成長。那時代香港經濟剛剛起步,大部分人都居住公共房屋,生活環境一般。我們的父母都需要辛勤工作、早出晚歸,兄弟姊妹互相照顧,左鄰右里也守望相助、大家無分彼此!

    給予孩子最好的一切
    這樣的生活,我們學會了努力讀書,珍惜眼前的東西,期望將來改善生活,讓大家生活舒適。我們一點一滴累積財富,可惜亦歷盡命運的考驗!九七回歸後經濟動盪,零三沙士肆虐經濟大受打擊,其後科網股爆破及金融風暴等等,我們都一一克服!因此,我們把最好的給予我們的子女,與家人分享努力的成果!我們的子女由牙牙學語開始,已經要參加各式各樣的遊戲小組、音樂小組、英語班及國語班等。父母找了最好的老師、最好的教練,幫助他們爭取最好的履歷紀錄,投考心儀學校,彷彿一切順利,考入名牌大學,入讀前途無限的學科,例如:醫生、律師、會計師或工程師等。一切都是理所當然!

    孩子快樂指數日減
    我們都不明白為什麼有些年輕人終日沈迷打機、上網聊天,對學習提不起勁,對前途並不積極作準備。嶺南大學今年五月公布「香港兒童快樂指數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兒童的整體快樂指數由2013年的7.23分(10分為滿),顯著下跌至2014年的6.74分,反映香港兒童並不快樂。他們並未如父母所願,感謝父母悉心安排!

    他們真正的需要
    幼童從少被迫參加各式各樣的學習班、音樂訓練及體藝練習等,父母把教育責任交付傭人及補習老師而忽略學習態度。年輕人終日跟隨父母吃喝玩樂、出外旅遊,他們如何了解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呢?父母應該反省一下,不要把自己的意願強加於子女,抽多一點時間參與活動,親近大自然;多一點時間去圖書館借書,一同閱讀;應該鼓勵子女參加義工服務,了解有需要人士,認識社會。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