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名筆論壇:IDF 的興與衰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作為電腦喜愛者,對 Intel 的 IDF 開發者大會一定不會陌生,雖然近幾年 IDF 的重要性大不如前,但仍然是PC產業內的一個重要交流活動。震撼的是,Intel 突然於 4 月 18 日在官方網站宣布,今後將不再舉辦 IDF,連本來預備在今年夏天舉行於美國三藩市舉行的 IDF 2017 也得取消。

    .Intel 在網頁上短短數句,就將有近20年歷史的 IDF 判死刑。
    .Intel 在網頁上短短數句,就將有近 20 年歷史的 IDF 判死刑。

    在 Intel 的網頁上,短短的聲明道盡了 IDF 的興衰:「Intel 調整了活動安排,決定從此停辦 IDF,感謝您與 IDF 相伴近二十年!」往後的開發者支援資源,就得在 Intel 的網站上找尋或尋求協助。

    曾是業界年度大事

    曾幾何時,大概就是由 Pentium 年代開始,Intel 開發的電腦處理器,每個版本效能都大幅提升,造就了個人電腦的極速成長。那個時候, Intel 開始將處理器產品面向消費市場,因此也進行大型的市場推廣活動,包括有大量「Intel inside」的電腦產品廣告之外,更重要是每年一次的 IDF 開發者大會,除了全球 PC 產品和網絡產品的工程師會出席外,也有不少科技媒體記者會出席,開幕演說上,Intel 都會公開未來處理器和相關晶片組的開發進展,以及概念性的電腦應用示範。予會者可以掌握到未來 6 至 18 個月的個人電腦演進,當然也是電腦愛好者的焦點所在。IDF 在規模上,絕對可以和今日的蘋果 WWDC、Google 的 Google I/O 媲美,話題性更勝一年一度的 iPhone 發佈會。
    大約到了十年前,IDF 的重要性相當緊要,開發者也希望藉 IDF 場合與業界接觸,製造商機,所以 IDF 一票難求,最輝煌的時期,IDF 分有每年兩次的美國的 IDF Spring 和 IDF Fall ,當中以 IDF Fall 聲勢最大,亞洲區也會有台北 IDF 照顧以全球電腦工房之稱的台灣。為了「照顧」由於 Netbook 興起而剛剛掘起的中國 PC 生產商,Intel 發後將台北IDF 移師中國舉行,主要在「山寨電腦」廠商林立的深圳。當然,深圳 IDF 幾乎就是美國 IDF 的重播版,而且配上不少國語字幕或說明,對媒體的報導價值而言絕對不大,但仍然有記者以此作為出席過 IDF 的記印。

    不再重視產品研發

    IDF 的重要性日減,個人認為始於「山寨電腦」的興起,由華碩於 2007 年推出的迷你筆記簿電腦 EeePC 相當成功,令 Intel 驚覺消費市場不是單一追求電腦效能,原來也可以向低價位產品作出性能的妥協。EeePC 以幾乎要退役的電腦硬件規格,配以絕對相宜的價格,在中國、印度、東歐等市場大賣,造成 Intel 與微軟紛紛改變業務策略,將業務重點東移。
    Intel 因爲這類平價筆電開發出 Atom 處理器,而微軟更推出簡化版本的 Windows 系統,向中國的電腦廠商招手。而為了中國的電腦廠商加快投入市場,Intel 竟同時參與了開發者的角色,提供筆記簿電腦的參考設計,以及工程師長註深圳協助。而微軟更向這一類電腦廠商作出補貼,就規格不過標準的「入門版筆電」提供免費 Windows。由於免卻了開發產品和軟件授權的成本,這一類價格便宜到不可能的「山寨電腦」其門如市。
    「山寨電腦」不只在中國大賣,也改變了好多個人電腦業界的生態,消費者因爲價格考量,不再鐘情於高價位的筆記簿電腦,大型品牌投放在產品開發的資金愈來愈緊,甚至不再重視技術硏發,只求可以大量共用零組件,令成本降低。既然電腦生產商都不再重視產品研發,IDF 這種集合全球開發者的活動,變得勞民傷財。
    當然,造成 IDF 再沒價值的原因不止於「山寨電腦」,還有 Intel 近年放慢了 CPU 的開發進度,18 個月的摩爾定律已不復存在,每年的 IDF 上難再每次都有突破性成果公布。而且 Intel 在電腦以外領域的 CPU 應用發展成績普通,有手機和平板電腦上都難與對手 Snapdragon 等一類 ARM 處理器競爭,PC 產品出貨量持續下跌,但 Intel 仍認為 PC 仍然具有優勢,但事實上,PC 已經變成一件普通的生產力工具,真正的科技潮流,早已經轉移到流動互聯網上。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