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嘟嘟理財雙面刃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科技為人帶來便利,同時亦令人失去親身學習的機會,這在親子理財教育上也不例外。就拿最常用的八達通來說,不僅我們自己習慣了每天「嘟一嘟」,很多父母為求方便,也給子女添置了八達通。
    年紀小的,甚至未上小學就已經有一「卡」傍身了。無可否認,這樣做確實省了不少麻煩,但如一味貪求方便,控制不好,則可能會對小朋友認識理財帶來無法估計的負面影響。
    父母以八達通作為給子女零用錢的道具(還有其他電子貨幣,但形式相似),大概已成趨勢,但大家似乎都忽略了這種消費方式對小朋友的影響。說一個例子,我有一位女親友,她由女兒讀幼稚園開始就給女兒使用八達通,上年女兒剛升小學,年初我們一起外出吃飯,乘車時見小女孩拿出八達通拍卡,一時心血來潮,就問她八達通裡有多少錢,不料她天真地答我不知道。我再問她,那麼裡面沒錢怎麼辦?她卻笑著說不會沒錢的,還耐心教我,要乘車時,把卡拍上去就可以了。見她對金錢全無概念,我又問她,該怎樣替八達通增值,結果這回終於難倒她了,小女孩答不上來,因為她的母親申請了自動增值服務,所以小女孩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增值。
     
    零用錢 vs 電子貨幣
    先不說安全問題,替子女的八達通申請自動增值,其實就等於阻礙子女接觸真正的金錢,連錢都沒機會接觸,理財又從何談起?從理財教育方面看,要讓子女正確使用八達通,第一件事就是別申請自動增值,並且在使用現金增值時,交由子女親自去做,讓他們親身體驗將錢注入卡內的過程,讓他們由此理解八達通只是儲存金錢、方便付款的工具而已。再進一步,就要配合記帳,令他們知道,使用八達通所消耗的,其實是自己口袋中的錢,而不單單是數字。
    如果子女大一點,還可以借機培養他們儲蓄及財富增值的概念呢。方法很簡單,利用八達通記錄方便的特性,只要子女每期零用錢有餘額,就可得到一定比例的「回贈」,如果將本利讓父母存起來,更可定期收取「利息」,以此鼓勵子女培養儲蓄習慣。說起來複雜,其實不然,例如每星期200元零用,事先說好餘額有50%回贈,期結時如八達通剩40元,則有20元回贈,共60元。如果子女選擇存起,則由父母拿出60元現金放入儲蓄箱,並且定期有一定利息,至於下期零用,只要增值160元到八達通,將餘額補回至200元即可。不過開始前,記得先跟子女傾談,引導他們先訂立一個目標,例如買新樂器、玩具,如此能事半功倍。
     
    作者簡介 
    陳志旋
    資深投資理財專家
    cs88.chan@gmail.com
    現任國際理財教育協會(IFEA)投資理財課程主任、理財策劃顧問。擁有10 年以上投資經驗,擅長以最少時間、換取最大理財效益。最大願望是下一代不必「靠父幹」都可以達至財務自由。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