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國際資訊科技博覽本週舉行 盡覽智慧型城市

    本地科技界的盛事國際資訊科技博覽在10 月 27-30 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今年焦點主題將會集中於數碼業務、政府與基礎設施、智慧生活及交通出行。其中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將會聯同 11 個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在今次第 18 屆「國際資訊科技博覽」中設立「智慧政府展館」,讓大眾可以更了解智慧城市的發展!

    是次展館由「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創新實驗室」)籌劃。資科辦於2019年成立「創新實驗室」,為政府部門與資訊科技業界提供交流創新科技最新資訊的平台。「創新實驗室」邀請業界提交創新的構想及產品建議,更提供交流機會,分享業界的技術方案及成功個案,協助政府部門運用業界的創意及技術,制訂創新措施提升公共服務和效率,攜手打造香港成為世界級智慧城市。「智慧政府展館」將會以「機械人科技」為主題,當中涵蓋不同範疇,包括「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及「智慧政府」,同時亦會展出多項跟大眾息息相關的科技,讓參觀展覽的業界更了解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

    資科辦除了日常協助各個政策局及部門善用資訊科技之外,亦負責制定資訊科技策略、計劃和措施。今次更聯同 11 個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在「國際資訊科技博覽」中展示一些協助政府部門提升公共服務和保障同事職業安全的科技方案,以下將為大家重點介紹一下,其中多個項目更是在大型展覽會中初次展出。

    智慧出行-自動駕駛科技

    智慧型汽車在市場上逐漸普及,新一代汽車亦開始嘗試引入更多自動技術協助駕駛,例如在今次展覽上其中一個範疇: 智慧出行,就可以見到自動駕駛科技方案,另外還展出自動泊車系統及新停車收費錶等等,讓大眾可以掌握未來智慧出行的發展趨勢。

    自動泊車系統透過有效運用更多空間,提供更多車位。
    展覽亦會展出自動駕駛科技方案。

    智慧生活-聊天機械人「 Bonny 」

    在智慧生活方面,聊天機械人「Bonny」協助用戶在「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中,更容易找到合適的電子政府服務及申請表格,或連接用戶至所需要的網址。「Bonny」擁有大量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及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等技術元素,以提升用戶的使用效率及準確度。

    聊天機械人「 Bonny 」在「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協助用戶搜尋和使用 3,700 多份政府表格和相關電子政府服務。

    智慧環境-發展三維地圖

    政府在2017年發表《香港智慧城市藍圖》,闡述了將香港發展成為空間智慧城市的整體框架和策略,當中一項就是「智慧政府展館」中四維互動CAVE系統展示的「三維數碼地圖」。為了發展出高質素的數碼地圖,地政總署負責研究有關三維製圖的技術及實施全港「三維數碼地圖」項目,以標示各種主要地物包括建築物,基礎設施和地形的形狀、外觀和位置等。另外,四維互動CAVE系統亦可以支援環境影響評估及建築設計,在今次展覽中亦會展示出來。

    智慧市民-加強創科應用

    為促進政府內部的創科文化,並進一步推動政府部門應用創新科技,從而帶動香港市民的創意文化,資科辦於去年推出重點項目「促進機械人科技應用」創新比賽,邀請政府部門同事提出利用機械人科技提升公共服務或解決部門運作痛點的方案。資科辦與本地資訊科技業界合作,將入圍的方案配對及進行概念驗證。今次展館會展示這個比賽首十名得獎方案,部分方案已在政府部門試行或正籌劃推展,例如「運用機器人技術清潔厠所馬桶」及「消防及拯救服務的無人機系統」等。

    智慧政府-智能機械人監察系統

    不少科技可以幫助社會提升工作效率,懲教署為了提升院所運作效率,引入機械人監察系統,以協助署方進行夜間巡邏工作。技術上智能機械人監察系統已發展至第二代,具備影像分析、熱能感應及煙霧探測功能等,以協助懲教人員執行巡邏工作。這機械人亦將會在展覽中首次展出。

    而作為香港科技界盛事之一,「國際資訊科技博覽」中將有更多資訊科技及智慧城市發展的技術,業界朋友可以預先到主辦單位的網頁登記入場,費用全免。

    「智慧政府展館」內容:

    國際資訊科技博覽-「智慧政府展館」詳情:

    日期:2021年 10 月 27 日至 30 日
    開放時間:
    10 月 27 至 29 日 – 上午10 時正至下午 6 時正
    10 月 30 日 – 上午 10 時正至下午 5 時正
    10 月 27 日至 11 月 6 日(網上展網址:https://www.smartlab.gov.hk/tc/highlights/detail.xhtml?id=27)

    地點: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攤位:1E-A02)
    費用:免費
    登記網址:按此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