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培養孩子六項好個性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bcb24b7316aaebde16845c0caf71fbd901ea1a16.jpg
    筆者自小成績平平,但母親教導我們三兄弟,「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不要怕蝕扺,要有義氣!父親五更起床上班(即早上三時),全年無休。他教導我們不要怕捱苦,對老闆要忠心耿耿。父母養活一家就是靠朋友關照,「識朋友重要過識字」!但現今的父母如何教導子女增加吸引力,增加自信心呢?

    六點個性添吸引力
    讓別人留下好印象,第一、「笑口常開」。小狗和嬰孩這麼可愛,是因為對所有人都展開天真的笑臉!真摰的笑容讓別人放下戒心,也讓你的話打動別人,容易建立友誼。第二、「心境年青」,無論你是黃毛伙子,還是白髮老人,都要保持心境年青,對事物要充滿好奇心,不要計較得失,不要看扁別人。第三、「以禮待人」,無論你外表如何吸引,若然滿口粗言穢語,口沒遮攔,別人一定敬而遠之,換來只是一群酒肉朋友、無恥之徒。泰國是最受歡迎的旅遊城市,主要是泰國人以禮待人而沒有日本人的矯揉造作。

    第四、「用心聆聽」(Attentive),當我們心情煩悶,都會向人傾訴,也期望對方用心聆聽。年輕人自小懂得聆聽的藝術,雖然知識貧乏、缺乏安慰人的技巧,也可以大大舒緩別人的情緒。第五、「積極回應」(Responsive),數碼新一代都沈醉各類型電子產品,待人接物都缺乏即時反應。父母都抱怨子女「十問九唔應」。相反,懂得積極回應的學生,特別受老師讚賞。第六、「風趣幽默」,美國人說話風趣幽默,有人情味,面對尷尬場面,都會一笑置之;相反英國人尖酸刻薄,喜歡揭別人瘡疤而沾沾自喜!幽默感可以化解嚴肅或敵對的氣氛,而取得大家好感!

    令人保持拒離的真實個案
    最後分享一位成績前茅的同學,他十分聰明、過目不忘,但獨來獨往,從不與人分享!他畢業後不喜歡醫治病人,只喜歡做研究,且甚少出席醫學會議,也不喜歡教導學生,只埋頭撰寫他一篇又一篇的醫學報告。他只會抱怨自己懷才不遇而錯失了很多晉升機會。才能兼備,缺少的就是吸引力,現在大家能感受到有吸引力的差異嗎?
    e65aca56600030b56b795d6a1903b18c7cb497b5.jpg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