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寓工作於娛樂 Microsoft Surface Earbuds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在去年 10 月的發表大會中, Microsoft 公佈了一系列 新產品,除了例牌的 Surface 更新之外,焦點更在 首款無線耳機 Surface Earbuds ,這是 Microsoft 繼 Surface Headphone 後的第一個入耳式耳機。到底 Surface Earbuds 跟坊間的真藍牙耳機有何分別?一試便知。

     ●Surface Earbuds連電 池盒的外型相當搶 眼,耳機完全平面藏在 電池盒中。而且電池盒 也十分別緻小巧。
    Surface Earbuds連電池盒的外型相當搶眼,耳機完全平面藏在電池盒中。而且電池盒也十分別緻小巧。

    先講外型, Surface Earbuds 已經和其他藍牙耳機有好大 分別,大面積圓形耳機殼,似女士的耳環,戴上耳上,相當搶 眼突出。可惜只有白色,如果有粉紅色或其他選色,不難成為在女士襯衫裝飾。

    耳機有三套耳膠配套,除預先配置的中碼外, 還有細碼和大碼。不過3D耳膠日後要配用,除非 官方有配件提供,否則有難度。
    耳機有三套耳膠配套,除預先配置的中碼外, 還有細碼和大碼。不過3D耳膠日後要配用,除非官方有配件提供,否則有難度。
    電池盒使用USB-C插頭充電,耳機本身有8小時 電池續航力,而電池盒可提供2次回電,合共24小 時,而10分鐘快充可用1小時。
    電池盒使用 USB-C 插頭充電,耳機本身有 8 小時電池續航力,而電池盒可提供 2次回電,合共 24 小時,而 10 分鐘快充可用 1 小時。

    佩戴時, Surface Earbuds 使用專用的立體造型耳膠,首次使用時,不太懂耳機的戴法,是需要在耳窩中向下扭一扭, 讓耳機扣在耳窩的凹坑位置,只要試過一次,這種設計不用 將耳機深入耳道來支撑,長時間佩戴也不會因壓力而不適, 而且耳膠面積大,有效阻隔外間的噪音。雖沒有主動降噪功 能,但 Surface Earbuds 聽歌時仍有不錯的隔音,漏聲的處理也非常好。

    耳機佩戴在耳窩上,有四個固定點令耳機 不易鬆脫,而且耳機沒有突出在耳窩以外,不 易因撞到外物而跌出。
    耳機佩戴在耳窩上,有四個固定點令耳機不易鬆脫,而且耳機沒有突出在耳窩以外,不易因撞到外物而跌出。

    充滿智能味道

    Microsoft 出耳機,我們當然期望除聽歌表現之外, Surface Earbuds 也有一定的智能功能,最少也要與 Apple AirPods 爭一日長短。事實上, Surface Earbuds 的自動連線功能,不比 Apple AirPods 差,只是對應的不是 Apple 裝置, 而 Surface Earbuds 對應 Android 和 PC 就會便利一些,只要將充電盒放近電腦 或手機就會辨認得到,在手機或電腦上確認連接便可以。而手機或電腦安裝了 《 Surface Audio 》應用程式,也可以選擇 Surface Earbuds 的聲音均衡器音色, 以及韌體更新。包括 Android 、 iOS ,以及 Windows 10 PC 都有提供。

    使用PC連接Surface Earbuds, 可以在PowerPoint中使用操作功能。
    使用 PC 連接 Surface Earbuds ,可以在 PowerPoint 中使用操作功能。

    當然,以上都是不少真無線耳機找到的功能, Surface Earbuds 最特別的,其實是前面提到的大型耳機殼,就是兩個大型 TouchPad ,可以做到相當多的手勢操 作,包括播放、暫停、上一曲目、下一曲目、大細聲控制之外,在 Android 點三下,也 會自動開始 Spotify 播送歌曲。支援 Spotify 有個好處,就是可以使用免費戶口,只 有在 Android 手機裝上《 Spotify 》App 便有歌可聽。

    使用PC連線,首先PC要支援 藍牙,以及藍牙LE功能,連線 後,需把咪高峰輸入改成Surface Earbuds。
    使用PC連線,首先PC要支援 藍牙,以及藍牙LE功能,連線 後,需把咪高峰輸入改成Surface Earbuds。

    此外, Surface Earbuds 支援 Microsoft 365 部分操作功能,包括 Word 和 Outlook 的語音辨識文字輸入,而PC方面,必需要有支持藍牙和藍牙LE才可。事實上, Microsoft 365 的「聽寫」功能,本身可配合任何收音咪使用,不是 Surface Earbuds 的專用功能,而且暫時只支援英語或普通話,英語辨認能力也只是普通。

     在Word之中可開啟「聽寫」功 能,但目前仍未支援廣東話。
    在Word之中可開啟「聽寫」功 能,但目前仍未支援廣東話。

    反而在 PowerPoint 中的演示控制模式就是 Surface Earbuds 專用功能,在「投 影片放映」下按滑鼠右鍵,會見到功能列中多了個「 Surface Earbuds Setting 」選 項,開啟這個功能,就可以用 Surface Earbuds 來控制投影片播放,在左耳機向前或 向後掃一下,就可以控制投影片,在演說時使用。不過,要留意耳機要戴在耳上才起 作用,而 Surface Earbuds 面積相當大,在耳上掃的動作,也相當顯眼。

    語音辨認率一般,而且配一般 Handfree都做到。
    語音辨認率一般,而且配一般 Handfree都做到。
    在PowerPoint中的「投影片放 映」模式下,可以開啟Surface Earbuds控制作簡報用。
    在 PowerPoint 中的「投影片放映」模式下,可以開啟 Surface Earbuds 控制作簡報用。

    音質中庸易配對

    使用 Surface Earbuds 和 Apple AirPods 一樣,不會對音質有如音響 品牌的要求,例如特別的調音性格,事實上 Surface Earbuds 的聲音表現亦如是,高中低音相當平均,反而人聲厚實感相當突出,無論是 Jazz 或 Pop 類歌曲都相當耐聽。使用手機App的均衡器表現明顯,可補充部分低音不足的情況。

    PC版和Android版的Surface Audio程式功能一樣,可以調聲及替Surface Earbuds及電池盒作軟件升級。
    PC 版和 Android 版的 Surface Audio 程式功能一樣,可以調聲及替 Surface Earbuds 及電池盒作軟件升級。

    無線耳機通話的表現,跟 AirPods 相當接近,少有斷續情況,作為免提裝置表現很不錯,這方面比不少藍牙機都要好。

    唯一要彈的是, Surface Earbuds 的耳機音量輸出偏細,可能是設計上耳機不夠深入耳道內有關,筆者聽歌時,差不多要加大手機的音量到 90% 左右(其他耳機在 70% 左右已相當大聲),才有足夠推力令耳機的音 色變得開揚。如果在街上嘈雜的環境,可能連 100% 音量也不夠滿意。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