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導入哲學理論 無人駕駛汽車將能作出道德思考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1967 年英國哲學家提出一個極富爭議性的 Trolley problem (電車問題),當火車即將發生事故時,應選擇犧牲少數人拯救多數人,還是寧願犧牲多數人而不要傷害無辜者呢? 這個連人類本身也無法好好解答的問題,將會成為人工智能以及無人駕駛系統同樣需要面對的課題。

    Trolley_problem
    1967 年英國哲學家提出一個極富爭議性的 Trolley problem (電車問題)

    人工智能從來只會作出理性的分析,但當面對道德的抉擇時,到底要做出怎樣的判斷呢 ? 美國哲學教授 Nicholas Evans 將聯同另外兩位哲學家和一位電腦工程師合作,根據各種道德理論編寫演算法,透過各種問題場景,再根據道德理論去建構無人駕駛車的應對方式。

    將哲學裡面的道德理論變成一種電腦可以閱讀的語言。例如,功利主義哲學家認為所有生命都具有相同的價值,因此,基於這個理論基礎下,演算法會將為汽車乘客和行人分配相等的價值。但有些人相信人類有責任來保護自己免受傷害,因此駕駛者會有額外的價值,在某些情況下,即使在意外中會讓一些人受傷,或使其他人處於危險之中,車輛還是會優先保護駕駛者。倫理學家會認為,只要無人駕駛編程沒有為故意傷害他人,即使發生事故時會讓行人造成危險,但車輛為了避免碰撞而轉向,是可以接受的反應。

    aHR0cDovL3d3dy5saXZlc2NpZW5jZS5jb20vaW1hZ2VzL2kvMDAwLzAzMC8yNTAvb3JpZ2luYWwvb2xkZXItZGFkLXNvbi5qcGc=

    道德理論套用在人工智能上或者能拯救更多生命,亦可能會產生更複雜的結果,例如一個事故裏面 A 情況會犧牲一班較為年長者的人,而 B 情況就會令一班小朋友受傷或死亡,面對這個情況哲學家就一般以社會整體進行討論,不只討論當中的風險有多大,而是誰去承擔風險的問題。面對種種可能出現的情況,Evans 的團隊易承認只為特定情況找出解決方案,並不足以解決無人駕駛車是否符合道德的問題。

    Nicholas-Evans-HS_tcm18-264716
    美國哲學教授 Nicholas Evans 期望導入哲學理論分析後,人工智能會有更人性的思考。

    雖然多個國家都研究和分析認為無人駕駛系統,可以全面提高交通系統效率,並能減少交通量,但亦有可能因為人們覺得系統太方面,所以會選擇更多不必要的行程,反而令街道更堵塞,種種無法確定的因數,往往超過人類的分析,所以哲學理論演算法,也許不能夠令無人駕駛系統變得完美無缺。但相信有關的演算法會令人工智能有一個更人性的發展方向。

    資料來源 : qz.com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