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小學生也濫藥

    要理解兒童心理變化,除了從生理、遺傳、病理等方面研究外,社會環境變遷也會影響小朋友身心成長發展。今個星期就從濫藥的角度看小學生變化。

    每年政府禁毒處都公佈全港濫毒人士數字,所有的濫藥者都是呈報個案,當中有警方拘捕的濫藥者、各區美沙酮診所求助人士、青少年濫用藥物輔導中心個案、外展社工服務團隊的受助個案、各區醫院及公私營診所呈報病人等。 2015 年所有呈報濫藥人士: 21 歲以下青少年人數,男性 481 人,女性 184 人。約佔總濫藥人數 12% ,雖然較 2014 年有輕微下跌( 825 人),但官方的數字並未能反映全港濫用藥物人士,青少年濫藥者遠遠超過呈報數字,而且社區內很多「隱蔽的濫藥者」!

    百分之一兒童濫藥

    有見及此,禁毒處 2014 年及 2015 年調查全港 270 間大、中、小學,超過十四萬學生,包括小學四年級至大專院校全日制學生,約佔全港學生五分之一。調查發現學生濫藥如下:

    小學生: 0.8%
    中學生: 2.3%
    大專生: 2.5%

    當中有三分一人在朋友家中吸食、四分一人獨自在家中、五分一人在娛樂場所!很多隱蔽濫藥者未被發現,而且部分濫藥者跨境濫藥,到鄰近地區如深圳,逃避香港警方拘捕。

    小學生最常濫用的物質是咳水( 34% ),其次是冰毒( 18% )及天拿水( 15% );中學生最常濫用是大麻( 58% ),咳水( 16% )及氯胺酮( 15% );大專學生濫用大麻( 73% ),氯胺酮( 20% )及搖頭藥( 18% )。

    濫藥與學業壓力有關

    很多老師及家長對結果都十分震驚!約百分之一小學生曾經濫用危害精神藥物或物質。研究顯示曾濫藥的學生過去 30 日內,仍有三成持續濫用藥物,他們忽略了對身體的傷害,也影響心靈健康成長!普遍香港市民大眾都未有警覺,仍然對百分之一的濫藥兒童未加防範。

    進一步研究發現兒童濫藥的主要原因是:

    1. 使用毒品舒緩心理壓力包括學業、人際關係惡劣及家庭矛盾等( 45-47% );
    2. 受朋輩引誘而濫藥( 41-45% );
    3. 心理及生理對危害精神物質依賴,不能自拔而繼續濫藥( 40-46% )。

    筆者與戒毒服務專家及前線社工定期討論,乃未找到有效方法幫助濫用藥物的青少年脫離毒癮。前線社工亦發現近年的濫藥者都是家境不錯的青少年,亦有部份家庭富裕,有足夠的金錢,購買昂貴的毒品,例如可卡因,海洛英等。可能青少年濫藥增加,與近年學業壓力沈重而得不到父母諒解有關。毒品問題其實困擾每一個家庭,每一位濫藥的青少年各有不同原因。希望這篇報導喚醒大家對濫藥的重視,共同努力找出有效的預防及治療方法!

    保安局禁毒處: http://www.nd.gov.hk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