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幼教老師 送上科技學習小提示(上)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早前談過給中學和小學的家長提示,不少人以為停課只是短時間,隨著疫情和香港環境變化,眼看下學期全面停課可能性不低。身邊很家家長都直言子女們未能學習,既掛心升學問題,當然每日還需處理忙碌的家庭生活。為了減輕一眾幼兒父母煩憂,今次邀請幼稚園教師為家長提供建議。
    與早前的中學和小學教師理念相似,今次邀請的是栢基國際幼稚園教師鄧汶蔚(簡稱鄧老師)講解停課不停學的在家教育建議。她先提醒各家長,幼兒最重要的是健康,這次突如其來的停課長假期,當中最重要是協助幼兒維持規律的生活,既能令幼兒們掌握規律,也能實現自我管理能力,如此才能健康成長。

    栢基國際幼稚園教師鄧汶蔚從事幼兒教育數年,目前有自製影片進行線上教學。
    栢基國際幼稚園教師鄧汶蔚從事幼兒教育數年,目前有自製影片進行線上教學。

    鄧老師提醒家長,小朋友在不同年紀,會有促進其發展的合適方式。K1幼兒為例,大多仍不用執筆寫字,此時期適合開始學習規律和閱讀,以中文為例,中文是一字一音,並可嘗試從辨認字型開始,提升閱讀樂趣。有了上述基礎,當升讀至K2,養成閱讀和認字的概念,就可以開始教執筆。
    她提醒各家長,幼兒未能有系統自行學習,因此家長可按其年齡及幼兒的特性編排合適他們的活動,才能按步就班。此外,她提醒幼兒階段的學習方式,主要是由視覺結合聽覺,讓他們掌握對事物的認知。
    網上有很多文件詳細描述幼兒動作能力,家長可參考而找出合適幼兒的運動。
    網上有很多文件詳細描述幼兒動作能力,家長可參考而找出合適幼兒的運動。

    平衡電子與傳統生活

    那麼現時坊間大量的線上學習,長時間使用對幼兒是否會受影響呢?鄧老師回應,現今社會所需家長難免會在子女前選擇使用電子設備,而兒童也就較難避免接觸電子設備,畢竟幼兒觀察學習力十分強,加上現時已無法出外到圖書館借閱書本,電子閱讀或電子學習可以說難以避免。

    從家務延伸學習

    配合現代生活形式,最重要是培養幼兒們良好使用習慣,她指出家長應以身作則。最好的是家長要避免機不離手,事實上,因應疫情,家務變得繁多,而這些過程均與電子生活沒有直接連結。由於幼兒十分喜愛觀察及模仿,就算幼兒不能正式參與真正家務,也可以讓他們從旁觀摩,逐漸掌握一二,例如摺衣服的時候,也可讓他們待在旁。她提醒在家學習不妨以家務延伸的活動,例如讓幼兒「執房」,無形中既是學習,也學會規矩和規律。
    004

    科技學習與幼兒需求平衡

    除了家務類別外,家長現時可運用科技與配合所需調節。例如空間有限可上網下載一些幼兒活動的題材,也是數學裡的分類和排序延伸,此類均能用列印製作,還有各類型紙上遊戲和棋類活動,畫畫也是幼兒喜愛的健康活動。
    鄧老師提醒若是運用電子設備,不妨配合使用計時器,每次15至20分鐘作一節,時間到後就轉換活動,她個人認為長時間觀賞電子設備,如每日連續1至2小時,幼兒日後會較難以集中,也容易有恍忽的狀況。因此她建議必需定時轉換活動,而且多接觸不同類型活動,可培養幼兒多樣化興趣。
    table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