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從手民之誤到智慧城市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近日天氣反覆無常,不是連日暴曬,便是連日暴雨,而今年的風季亦已正式開始,殊不知在發出本年度第一個熱帶氣旋訊號時出現意外,將有關訊息提早近兩小時發放,今年首個 1 號戒備信號原於 6 月 5 日早上 11 時 20 分發出,惟天文台早在 9 時 25 分在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發出訊息,指「一號戒備訊號在上午 11 時 20 分發出」,相同訊息又於 10 時 41 分經政府新聞處向傳媒發放。此外,其手機應用程式再於 10 時 47 分推送訊息,指「一號戒備信號在上午 9 時 25 分發出」。

    天文台其後在 11 時 05 分發出澄清啟事,指較早前因手民之誤,有關訊息提早發放,並對造成公眾不便致歉。天文台助理台長黎守德之後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再向公眾致歉,指系統會有檢測程序防止錯誤,但由於是次為今年首次發出戒備訊號,系統或需要調校。

    是次事件其實只是有一點擾民,並沒有帶來災難性的後果;然而,香港作為世界級的國際城市,並正積極建造成為智慧城市,出現這類型錯誤未免令人有點啼笑皆非。

    現今是數據的世界,不少重要決定都已經程式化而不再是人手決定,筆者曾經閱讀一些有關香港天文台使用的科技,指出她們每天要處理的數據量達 1.3 太位元組(Terabyte,是 Gigabyte 一千倍),相當於 1.5 億頁文字;故此,天文台自主研發了專家系統「智能氣象監察助理」(簡稱「智能助理」),正是以新科技模擬氣象專家處理天氣大數據。系統根據預設的檢驗法則,自動將專家知識應用於天氣監測並生成可執行的建議,具有新科技如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這些人工智能成為解決良方。

    由於筆者未能確定天文台是否已經全面使用這些高科技系統,並與偵測熱帶氣旋有關;儘管如此,筆者擔心是當香港發展成為全面的智慧城市後,各重要系統的數據是互相連繫;故此,未來天文台一個決定可能會自動開啟其他相關系統,例如,天文台錯誤發出 8 號熱帶氣旋訊號,因而啟動了一些相關的交通系統安排,後果可能是災難性。

    常言道:「經一事,長一智」,筆者建議特區政府在設計智慧城市時,能夠詳細分析各政府部門與相關持分者的系統連繫,減低發生因為一些錯誤訊息而出現連珠爆發的可能性。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