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三鏡頭真會成為潮流?

    Mac
    Mac
    認為流動影響生活,生活也因為流動因而豐富。

    今年已過一半,回顧上半年推出的多款手機,包括旗艦產品,大都已將雙鏡頭作為常規配備,雙鏡頭智能手機已經十分普及,甚至是用戶不會選擇沒有雙鏡頭的手機。不過,隨著 HUAWEI P20 Pro 的出現,揭示了三鏡頭時代即將來臨,但三鏡頭真的會迅速成為一個潮流嗎?

    今年華為推出的 P20 Pro 破天荒地使用了三鏡頭設計,除了繼續提供彩色與黑白相片拍攝功能之外,還加入 3 倍變焦,更可達到 5 倍無損混合變焦,在手機界中可謂前無古人,更令 Apple 有傳在下一代 iPhone 中加入三鏡頭規格,可見廠商對三鏡頭設計是有一定程度的肯定。筆者認為三鏡頭設計在於具備黑白影像感應器,可捕捉影像細節,再配合標準鏡頭記錄的彩色資訊加上望遠拍攝功能,令相片的質素有進一步提升,而要做到如此效果,影像感應器就成為了其中一大重點。

    目前極大部分高階雙鏡頭手機及 P20 Pro,均使用了Sony的影像感應器。Sony 向來都十分專注於影像產業,成為市場的霸主也是意料之內。雖然近年 Samsung 亦十分積極推出自家的影像感應器,並應用於自家的手機上,但要打破 Sony 在這方面的優勢,筆者認為近一兩年也未必做得到,始終質素上有一定優勢,而且更可以與廠商協調推出適合自身手機的影像感應器,筆者又再拿 P20 Pro 做例子,IMX600 影像感應器正是 HUAWEI 與 Sony 共同研發,有著這樣的彈性,一眾廠商更願意向 Sony 買單。

    雖說三鏡頭可以帶來更佳的拍攝效果,但最終還是要軟件互相配合才可以達成最佳的拍攝體驗,說的是廠商對鏡頭所進行的演算法調校。市場上雙鏡頭手機很多,但有上佳拍攝質素的型號其實不算多,雙鏡頭甚至三鏡頭的確可為日常拍攝帶來便利性,但若果成像質素沒有進步,那有多幾個鏡頭也是徒然。另外,三鏡頭系統也要面對手機內部是否有足夠位置擺放及功耗問題。筆者認為三鏡頭在這一至兩年內不會成為一個潮流,各大廠的手機繼續以雙鏡頭規格為主導,再於演算法調校上下多一點功夫,才是較佳的策略。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