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手機、平板電池 正確使用法(上)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ae16df687cca4614055140a4a03883bf770f4be8.jpg手機、平板已成大家日常不可或缺的必需品,有時無帶手機出街可能比無帶銀包情況更壞!但如要確保手機、平板能維持正常操作,最基本的首要條件就是電池的續航能力,所以如懂得流動裝置的電池使用貼士,絕對有著數。

    早前消委員會針對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的電池耐力作出測試報告,其中一份就是引述經由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ICRT)統籌,委託一所歐洲檢定中心分別就 8 款智能手機及 6 款平板電腦的電池耐力作出測試。測試自 2014 年年中開始,需時雖只有 7 個月,但測試人透過反覆充電及用電的方法,模擬出了樣本裝置 2 年內的使用情況。結果發現,雖然所有樣本的表現都合格,但表現仍有很大差異,經過「2 年」的使用測試,有手機的電池續航力只下跌 3%,但亦有下跌 20% 之多。

    bb2404981f03f1a9b20db77f749c6394a60d86b6.jpg

    機構 UL 安全檢定國際有限公司,向其工程部總監蔡英哲先生(Andy Tsai),查問了更多相關知識。從事安全認證工作達十多年資歷的 Andy 說出,有關鋰電池的測試工作,通常會分為安全及續航力兩方面進行測試,而部分手機、平板電腦或電池公司,為了令用家對其電池產品更有信心,而自行找第三方的測試認證公司(一般可稱為公證行)來為產品進行測試,再由這些公司於測試完成後,把有關的認證資料印製於電池上。

    據 Andy 指出, 一般對於鋰電池的續航力測試,會因應不同的測試內容或要求(如使用時間、環境)而有所不同,大多需時由兩日至兩星期不等。通常公證行會把電池的五分之一電容量釋放出來進行測試,如電池的電容量為 1,000mAh,就會以 200mAh 為負載作測試準則,以持續進行充電、放電的循環測試來模擬日常使用情況,通常一個測試樣品最少會做 5次充電、放電的循環測試。如業界規格最嚴謹的 IEC61960 測試,標準需要做 300 次循環測試,那就要花上近一年時間才能完成。

    Andy 繼續補充說, 雖然業界並未有明確數字來界定電池的續航能力下跌多少個%才屬正常,因電池本身屬消耗品,其消耗率表現會因應電池的製造物料、使用情況而有所不同,但以他的多年測試經驗所得,一般電池在使用後一至兩年內,如電池的電力表現只出現10%至20%的下降幅度,都屬正常範圍。

    5800b634537accf88daf92b81dd20c83d44e4295.jpg71ccd60874c9f96f43de65eed38f30325129ed3b.jpg
    Apple iPad Air是一眾平板電腦中電池續航能力表現最好的機種。配備自家「智能供電電池」的LG G Flex,於測試後的續航能力只下降3%,為一眾測試裝置之冠。

    其實在坊間我們經常聽到一些電池的使用貼士,有些是顯而易見的,但有些亦令人費解及懷疑,為了讓一眾讀者對電池使用方面有更深入的了解,我們特別找來專門從事檢測產品及獨立認證的專家教路。

    手機、平板電池 正確使用法()、()、(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