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手機、平板電池 正確使用法(中)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上回講到電池續航能力,今回就有專業達人教路。

    5a8b76efb25389fc9640279f15e5aacd8a03af31.jpg作為 UL 消費性事業電子科技產業部大中華區工程部總監蔡英哲Andy Tsai,主管台灣測試中心,除了擁有十多年的電子產品測試經驗外,更是業界的專家。

    延長電池壽命tips
    有十多年有於關測試工作的經驗,目前帶領大中華地區的高科技產品事業之工程團隊的Andy,自然對使用電池有一定的認知,他提供7大注意事項提醒讀者,讓大家可以用正確的方法使用及管理電池,以提高電池的壽命,從而延遲其續航力的消耗表現。

    bc432eb24eb2300d186fe3f4b6288b0bd9974443.jpg01425ce0341fb8fa15e0c2cf8f788c4325ec5e27.jpg
    當獨立的檢測產品及認證機構完成有關電池的測試工作後,才會於電池上印有相關的認證資料。最常見到關於電池的電力測試,就是不停以充電或放電的使用程序來進行測試。


    1)盡量保持電池的電力達80%,電池會較耐用。

    2)電池(手機或平板)盡量放於陰涼處,避免受猛烈陽光照射,而放於高溫或過冷地方同樣不宜。Andy親身經歷中,有一次於印度達40度環境下使用手機,原本正常的手機,其電池的電力於一小時內由100%下跌至50%以下。

    3)一般坊間謬誤,認為把裝置關掉可令充電時間加快,但實際是相差無幾;而充電中使用裝置,對電池影響不大,但於安全角度屬危險,應盡量避免。

    4)選購代用電池或外置行動電源,最好選擇知名品牌或已獲認證的產品。

    5)充電時, 配合使用的電線勿過長, 因太長的電線其電阻亦較高,間接會令充電時間延長。

    6)可拆式電池及內置式電池,使用表現上相同。

    7)如電池出現變形或有化學液體流出時,要立即停止使用,這除了會影響到電池的表現外,更容易產生爆炸或燃燒等意外。

    adba8b2a69a6ecf1afcaa72d1f6943096a899201.jpg維修達人Wilson
    於先達一樓億訊電話維修的負責人 Wilson Wong,從事手機維修業務達 25 年以上,由水壺年代起已投身此行,於手機聖地旺角先達廣場開店更達15年之久,維修手機、平板電腦經驗老到,於先達場內的手機維修店舖中算是數一數二的老行尊。

    電池損壞只能換
    很多人都會把手機或平板電腦送去坊間的維修店舖,特別是一些因濕水問題而出現屏幕或電池損壞時,由於屬於人為因素影響,所以就算是新買的裝置,代理也不會提供免費維修服務。從事專業手機維修的 Wilson 稱,很多時當電池出現損壞情況後,因安全及技術問題,只宜更換而不會進行維修。

    他更強調要在有信譽的店舖進行維修較好,因特別是電池會關係到電力表現和安全問題,所以他只會代客選購原裝電池來更換,而一些代電、山寨貨甚至假貨,電池跟手機的通電位置常出現接觸不良問題,這也會影響到電池供電的表現。他補充如果換購手機電池的話,一般價錢由 $100 至 $400 多元不等,而平板的電池就要 $400 至 $600 左右。

    留意電池勿「過充」
    據 Wilson 表示,其實手機或平板的電池如出現問題,多數是因為過份充電(Over Charge)而產生。他說雖然現時的智能裝置都設有「停電」功能,讓電池充滿後停止注入電量,不過任何品牌的裝置因質檢問題,不時都會出現此功能失靈的情況,而導致裝置過度充電,這時候電池的體積會稍為膨漲,如情況持續或出現次數較多的話,電池更會明顯發漲起來。

    由於現時的手機用家多會在睡覺時把手機充電至起床時,所以電池過份充電的問題愈見普及,他更建議大家如發現電池漲大的話,就應盡快更換。同樣道理,他說很多打機一族的手機用家,很多時會連續一、兩小時不停用手機打機,令屏幕、電池容易出現過熱情況,而這高溫也會增加電池及屏幕的損耗程度,故如感到手機機身很熱時,宜讓手機休息半小時或以上,如能直接關掉手機就更有利降溫!

    內置式電池無得救
    除了平板電腦外,近年很多手機都用上內置式電池設計,部分更是用燒焊方法把電池焊死在指定位置,Wilson說遇到這些手機,就只能建議用家另購新機,因大部分手機因慳位問題,屏幕跟底板的位置甚為貼近,根本難以分捨,如因更換電池而硬要把屏幕拆開,很容易弄壞部件,令壞機情況更惡劣。

    不過,他說唯獨iPhone系列的機種,因其設計較特別,讓安放電池的位置跟屏幕較易分開,所以才可進行更換電池的工序。此外,他再補充Sony的防水手機系列亦不建議更換電池,因非原廠人士進行維修的話,便會影響到手機的防水功能。故此根據其經驗,如用家多以手機睇片、打機,每日要為手機充電2至3次的話,他相信手機的電池近一年便會出現電池續航力明顯下降的問題,所以即使是五、六千元的旗艦手機,可能因為電池的「到期」問題而頂多只能使用兩三年,他建議大家買機前宜加以考慮內置電池的因素。

    收取檢查費 令用家卻步
    有關電子產品在保用期過後才出現損壞時,代理方面多會要求收取檢查產品的費用,即使有關的收費可在產品進行維修後於維修費中扣減,但卻已令不少用家打消維修產品的念頭,間接產生更多不環保的「非可持續消費」使用產品情況。通常亦因此原因,用家會自行往一般的手機維修店舖進行查詢,貪其可提供「免費檢查」服務。

    手機、平板電池 正確使用法()、()、(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