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手機一觸即過相 Huawei MateBook 13 開箱實測

    自從 Intel 於去年推出新一代 Whiskey Lake 流動版 CPU 後,各品牌都更新他們的筆電型號。惟 Whiskey Lake CPU 規格與上一代 Kaby Lake Refresh 分別不大,因此廠商都各出奇謀,於新款筆電加入特別功能及改善設計,務求於同質化競爭中突圍而出。譬如華為最新推出的 MateBook 系列新成員 —— HUAWEI MateBook 13 ,就創出手機觸碰、 1 秒過相到電腦的功能,大大方便了商務人士的文書工作,現在就為大家開箱吧~

    金屬機身設計,機面用上陶瓷噴砂,手感細緻。
    金屬機身設計,機面用上陶瓷噴砂,手感細緻。
    採用極窄邊框屏幕。
    採用極窄邊框屏幕

    Whiskey Lake CPU + 獨顯

    單看 HUAWEI MateBook 13 的規格,感覺其實與其他品牌的筆電大同小異,具備 2 個版本,一款搭載 Whiskey Lake 系列中最高階的 i7-8565U CPU( 4 核心 8 線程、 1.8 – 4.6GHz 時脈)及 512GB PCIe SSD ,另一款則採用低一級的 i5-8265U CPU( 4 核心 8 線程、 1.6 – 3.9GHz 時脈)和 256GB PCIe SSD 。兩款的其他規格都一樣,均配備 8GB LPDDR3 2133MHz RAM 和 NVIDIA GeForce MX150 獨立顯示卡,可游刃有餘應付各種文書工作,甚至簡單修圖及畫質要求不高的 1080p 遊戲都可以。今次送測的機種為 i7-8565U 高級那款。

    右邊有一個 USB Type-C 埠。
    右邊有一個 USB Type-C 埠
    左邊就有 USB Type-C 埠和 3.5mm 耳機插孔。
    左邊就有 USB Type-C 埠和 3.5mm 耳機插孔
    開關掣具備指紋辨識功能,開機及認證一鍵搞定。
    開關掣具備指紋辨識功能,開機及認證一鍵搞定。
    採用 NVIDIA MX150 獨顯。
    採用 NVIDIA MX150 獨顯

    機身小於 A4 紙

    筆者特別欣賞 MateBook 13 小巧的設計,於面積小於 A4 紙的機身,搭載了 13 吋 2,160 x 1,440 解像度觸控式屏幕,並採用 4.4mm 極窄邊框,使屏佔比高達 88%,甚至比一些品牌的手機還要高。鍵盤亦貼盡機身邊緣,令整機沒有多餘的臃贅空間,將機身縮到最小、最薄、最輕,厚度只為 14.9mm、僅重 1.28kg,比一般具備獨顯的筆電輕巧得多。散熱設計亦得以改良,採用 Shark Fin 2.0 雙風扇,讓 CPU 和 GPU 各用一個,扇葉設計仿效鯊魚鰭的形狀,有效提升風扇轉速,官方稱風量會較普通風扇提升 25% 。

    鍵盤亦用盡機身空間。
    鍵盤亦用盡機身空間

    手機一觸即過相

    然而 MateBook 13 最令筆者心動的,莫過於 HUAWEI Share OneHop (亦稱 HUAWEI Share 3.0 )「一觸即傳」的功能。只需在 MateBook 13 開啟 Wi-Fi 及藍牙,然後在支援 EMUI 9.0 的 HUAWEI 手機啟動 Wi-Fi 、藍牙和 NFC ,並於相簿選擇一張或多張相片 / 影片;之後一把手機放在 MateBook 右下角的 Huawei Share 標貼位置,那些相片就立刻呈現在電腦屏幕,瞬間就完成傳輸!即使筆者把之前在 HUAWEI 發表會拍攝的 108 張照片,用這個方法從 HUAWEI P30 Pro 傳到電腦,總共 232MB 的檔案亦只需 7.83 秒就完成,除開速度快達 237Mbps !莫說比平時要從手機上載至 Google Drive  / 公司 Server ,再從雲端下載至電腦簡單得多,亦毋需由手機插線到電腦,其實在這短短 8 秒時間也差點趕不及截圖,可想而知是多麼的飆速。筆者想也應該沒有其他方法比 HUAWEI Share 3.0 更快速,即使插線傳輸也要花時間找 USB Type-C 線,再等電腦辨識,然後再拖拉檔案,這數個步驟都必定用超過 8 秒,所以 HUAWEI Share 3.0 確實極為方便,大大簡化繁複的傳檔工作。

    手機放在 HUAWEI Share 貼紙位置。
    手機放在 HUAWEI Share 貼紙位置
    第一次進行 HUAWEI Share 3.0 時,電腦須與手機進行配對。
    第一次進行 HUAWEI Share 3.0 時,電腦須與手機進行配對。
    打開手機圖片庫,一放上 MateBook 便瞬間傳到電腦。
    打開手機圖片庫,一放上 MateBook 便瞬間傳到電腦。
    反之亦然,一把手機放在 MateBook,便自動把網頁截圖傳到手機。(可見手機的左下角。)
    反之亦然,一把手機放在 MateBook,便自動把網頁截圖傳到手機。
    放大手機左下角,便見到與網頁一樣。
    放大手機左下角,便見到與網頁一樣。
    從右下角得知正在傳送第 64 張圖片,總共有 108 張。
    從右下角得知正在傳送第 64 張圖片,總共有 108 張。
    一共是 232MB。
    一共是 232MB。
    抓緊時間在 MateBook 13、P30 Pro 和計時的 iPhone XR 截圖,難免手忙腳亂,大概是 07:83 秒吧。
    抓緊時間在 MateBook 13 、 P30 Pro 和計時的 iPhone XR 截圖,難免手忙腳亂,大概是 7:83 秒吧。
    自動辨識文字

    當相片或影片經 HUAWEI Share 3.0 傳到電腦後,這些檔案便會自動儲存在「圖片」中的「手機相簿」資料夾中,毋需擔心忘記儲存。如果圖片內有文字,更可在 HUAWEI Share 3.0 的照片瀏覽器按「 Recognize Text 」,就能瞬間辨識文字,讓你複製到別處,連打字的工夫都省掉。雖然實測只辨識到英文的電腦印刷字,認不到中文字及手寫字,但起碼不會把中文字變成大量亂碼,而是直接略過中文,感覺比很多 OCR( 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 /光學字符識別)軟件聰明,毋需用家自行篩走亂碼。此外, HUAWEI Share 3.0 亦支援反向傳輸,如果 MateBook 13 正在開啟 Chrome / Edge Browser ,或開啟了某張圖片,一把手機放在 MateBook 13 右下角,便會即時將 Browser 截圖或該張圖片傳到手機,方便用家把電腦資料分享至手機通訊 App。

    未能辨識到手寫及中文字。
    未能辨識到手寫及中文字
    英文字辨識得很準確。
    英文字辨識得很準確
    手機條件要求

    不過使用 HUAWEI Share 3.0 亦需要點練習,例如筆者今次用的 HUAWEI P30 Pro 新機,即使筆者知道它的 NFC 感應器是位於鏡頭下方,進行了十多次傳輸測試,筆者也不是每次都即刻對準到 MateBook 13 的感應器,有時要花數秒轉才對準得到。而且也大概只有 HUAWEI 的忠實粉絲才能用到這個功能,因為它要求手機必需是華為,並要具備 NFC 及採用 EMUI 9.0 或以上作業系統。即使我們編輯部有數台 HUAWEI 手機在手,亦只有最新出的 P30 Pro 才支援到,其餘兩台 Nova 4 及 P20 雖不算舊款,但因缺乏 EMUI 9.0 或 NFC,所以也是完全用不著。 NFC 在這裡的作用主要是觸發( Trigger )手機與 MateBook 之間的傳輸,但因 NFC 本身速度只有 424Kbps ,所以實質是經 802.11ac Wi-Fi 傳檔。

    TEST

    跑分方面, HUAWEI MateBook 13 表現不俗,於 PCMark 10 獲得 4,319 分,名列前茅;而 3DMark Time Spy 亦獲 1,193 分,算是達到 NVIDIA MX150 應有水平。儘管受體積所限,竭盡全力跑分時,會導致機身比一般筆電稍為熾熱;但說實話,如此纖薄的機身能跑到這個成績,甚至媲美一些體積較大、有更多散熱空間的機種,其實 MateBook 13 已算不錯。

    PCMark 10 獲 4,319 分。
    PCMark 10 獲 4,319 分
    3DMark Time Spy 獲 1,193 分。
    3DMark Time Spy 獲 1,193 分

    後門問題?

    順帶一提,前一陣子 HUAWEI 筆電被揭發預載的 PC Manager 軟件帶有「後門」,而上述的 HUAWEI Share 3.0 功能,亦要求有 PCManager 於背景運作才能成功傳檔,因此筆者也膽顫心驚,始終個人資料安全永遠是最重要。據報導指,微軟的工程師發現 PC Manager 可讓無特權的用戶,於電腦內核(Kernel)程序中執行最高層級的 ring-0 特權,不過並非只有 HUAWEI 筆電具有此安全漏洞,而且 HUAWEI 亦早於一月的 9.0.1.70 更新修補了這個漏洞。檢查一下今次送測的 MateBook 13,所預載的 PC Manager 版本為 9.0.2.20,亦開啟了自動更新功能,以版本來計就已堵截上述漏洞。

    華為於 PC Manager 版本 9.0.1.70 已修正漏洞。
    華為於 PC Manager 版本 9.0.1.70 已修正漏洞。(香港於華為的文件中,應被納入中國地區吧?)
    MateBook 13 於出廠時已預載 9.0.2.20 版本。本身此軟件會檢查有沒有更新硬件驅動程式、作手機連接、與客服聯絡等等。
    MateBook 13 於出廠時已預載 9.0.2.20 版本。本身此軟件會檢查有沒有更新硬件驅動程式、作手機連接、與客服聯絡等等。

    Conclusion

    PCM Rating:4.5/5

    當然品牌的口碑很取決於消費者的個人價值觀,但從評測筆電設計、硬件規格及跑分的角度來看,其實 HUAWEI MateBook 13 在這三方面都相當優勝, MX150 獨顯做到如此小巧真的難得一見。而且 HUAWEI Share 3.0 傳輸速度驚人,大大方便日常的傳檔工作,價錢又不貴。如果閣下是華為手機的忠實粉絲,相信你會對 MateBook 13 愛不釋手。

    2019_IT_gold

    規格與售價

    作業系統: Windows 10 Home 64-bit
    CPU: Intel Core i7-8565U 四核心( 1.8GHz~4.6GHz )
    顯示卡: NVIDIA GeForce MX150
    記憶體: 8GB LPDDR3 2133MHz
    屏幕: 13 吋 IPS 觸控式屏幕( 2,160 x 1,440 解像度)
    儲存: 512GB PCIe SSD
    網絡:最高 1.73Gbps Wi-Fi( Intel Wireless-AC 9560 )+ 藍牙 v5.0
    其他: 2 × USB Type-C(左邊支援數據及充電;右邊支援數據及 DisplayPort )、 720p Web Cam 、指紋電源鍵、 3.5mm 耳機插孔
    體積: 286 × 211 × 14.9mm
    重量: 1.28kg

    查詢:HUAWEI( 8128 8810 )
    建議零售價:HK $8,198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