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教出樂觀的孩子(中)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4ef5aa98aee221b6ba71ca1ad42fc5866b9cbae2.png

    上期談及建立孩子樂觀金字塔的底層是征服,今回要探討中層的正面積極性。正面積極性是關於情感上的,即在一個晴朗溫暖的情緒下成長的環境。要知道孩子需要父母無條件的愛、熱情和關心。當孩子受挫折或不快時,父母正面的支持,使他們容易免除恐懼,敢於再嘗試及冒險,繼續向外探索世界。如果你將孩子看扁,孩子也很難在你的眼中有好表現,因為孩子也將自己看扁了,不相信自己有能力改變,因此表現每下愈況。

    父母長期訓斥,孩子變得學習無助
    在心理學上,這種現象叫「習得無助感」(Learned helplessness)。心理學家馬丁‧塞利格曼(Martin Seligman)的研究中,如老鼠長期掙扎及觸碰控制杆,仍被電擊的話,則該老鼠在新的環境下,即使受到電擊也不會嘗試找尋停止電擊的方法。相反,另一老鼠在另一個電擊設施中,因能透過按下控制杆而停止電擊,因此,即使在新的環境下,仍會努力找尋停止電擊的方法。

    當孩子的測驗成績欠佳時,父母宜先放下道理、期望及標準,嘗試關心孩子的感受,聆聽他的心聲,給孩子遮風擋雨。若父母對孩子的愛是因應孩子表現而不同,便是有條件的愛,令孩子失去安全感。有時孩子也不能確定自己的表現,因當中有非能力所致的因素,例如測驗時的心情、專注力等。反而,孩子在受挫時,有力的支持及愛護可以減輕痛苦。在安全感足夠下,孩子較容易復原,有動力迎接以後的挑戰。

    建立金字塔中層,訂定正向之路
    然而,父母切勿以換取孩子的感覺良好為先,以其他的獎勵去討好孩子,減少孩子的痛苦,會造成反效果。因為獎罰分明才會建立孩子的安全感及方向感,在家人的愛護下,盡自己的努力,去履行自己的責任。否則,孩子很難確立自己的責任、能力及信心,卻以鬧情緒或壞心情來控制父母,獲取獎賞。

    無條件的愛及有條件的獎勵,是加強孩子的正面積極性的兩條腿,為孩子播下樂觀的種子。下期續談樂觀金字塔的頂層—— 解釋形態。

    42a83f5537bbdb17c469f3c74fdf0ffc88d2fdbe.jpg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