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數碼人民幣造成經濟衝擊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傳聞已久的數碼人民幣,日前在中國網上流傳電話程式截圖,也開始內部測試。從程式的用戶介面推測,使用方法跟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差不多,不過兩者所代表的意義相距甚遠。中國可能是全球首個發行數碼貨幣的國家。隨著該系統漸見成熟,或對經濟造成另一衝擊。

    由人民銀行數碼貨幣研究所負責的數碼人民幣,在當地稱為 DC / EP ( Digital Currency / Electronic Payment )。中國央行時任行長周小川在 2018 年 3 月公布計畫,至今終於見雛形。又有消息稱,這金融系統將在深圳、蘇州、雄安、成都,和 2022 年北京冬季奧運場館內試用。

    唯一法定虛擬貨幣

    中共政府近年禁絕所有虛擬貨幣,包括 Bitcoin 和 Facebook 的 Libra ,正是為發行數碼貨幣鋪路。數碼人民幣雖然在智能電話內使用,但官方強調,功能和屬性與實質鈔票完全一樣,只是以數碼方式出現,具有貨幣價值的交易工具。這番話的用意是穩定實體和數碼人民幣的幣值,以免加劇通脹。

    數碼人民幣具有法定地位,也要遵守現鈔管理、防止洗黑錢、反恐融資等規定。從中國流傳的數碼人民幣錢包的截圖推測,用法繼續以掃描二維條碼為主,亦即跟支付寶和微信支付一樣。不過,在經濟學上,數碼人民幣屬 M0 流通中現金,而流動付款平台則屬 M2 貨幣和準貨幣。

    最實際的分別是支付寶的螞蟻金服和微信支付的騰信,均有機會破產(即使機會極微),一旦發生,用戶儲存在虛擬錢包的金額便會一筆勾銷。而數碼人民幣錢包理論上不會失效,除非政權倒台,貨幣不獲承認。現階段中國的財金專家亦在爭論,數碼人民幣會否取代流動付款工具。

    全面監控危機

    現時還未知數碼人民幣何時正式發行,但外界認為是另一場現代社會危機,如進一步加強監控,中國境內的交易變成數碼足跡,個人資產全面數碼化,央行可鉅細靡遺地掌控金融活動。去年,美國聯儲局前主席格林斯潘在《財經》年度經濟展望會議上表明,各國央行沒有必要發行數碼貨幣,應該提供主權信用。數碼人民幣正是與經濟權威的觀點背道而馳。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