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數碼競爭力差的原因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儘管政府和民間機構近年都不斷強調香港有上佳條件發展科研,但事實上香港在全球的競爭力排名卻不斷下跌,最新由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發表的 2018 年全球數碼競爭力排名報告指,香港排名急跌四位,由第七位跌到第十一位,報告指出香港在教育及科研公共開支、通訊投資的得分都偏低。

    全球數碼競爭力排名報告是比較全球 63 個國家及地區,在應用與開發數碼科技的能力,排名以三大因素,包括知識、技術和未來準備作出評分,當中有包括 50 個細分選項,算是相當全面。美國在報告中排名第一,第二是新加坡。香港在全球排名雖然是第十一名,但在亞洲區計算,香港卻是第二名,只落後於新加坡,而新加坡也是全球排名第二,可見香港和新加坡之外,數碼排名較高的國家或地區都是亞洲以外地區。

    既然香港是亞洲第二,那麼香港有甚麼優勢?報告指,香港的科技人才得分較高,但國際學生人數、教育及科研相關的公共開支卻較低,顯示政府的投放資源不足。科技配套方面,香港的通訊科技得分較低。未來準備方面,香港的創新公司數目較少。

    缺乏對未來投資報告反映了好多經政府處理的環節,包括教育、網絡建設,香港都相對落後。最近,香港通訊業界不斷對 5G 網絡服務進程有意見,認為政府以高頻頻譜提供 5G 服務,作為香港 5G 網絡發展沒有落後作藉口,業界普遍不認同政府的做法,但政府的態度,卻是認為業界中的網絡營運商,是在爭取最大的商業利益,而沒有重視這些意見。可以預期,香港市民未來幾年,有機會用上限速的 4G 網絡,主因當然是價錢比較平,但對個人平均享用網絡頻寬而言,卻是個倒退。

    對於培訓未來科研人才,政府規劃更是不足,甚至可說是放任的態度,雖然政府有向學校發放過一次過的 STEM 教育津貼,但金額只夠學校購買一些 STEM 的器材,又或者辦一次性或短期的 STEM 課程,學校本身也因為沒有長期的教育指引,將津貼用於以學期作為單位的短期活動,令 STEM 變成好多學校的課外活動,沒有好好將 STEM 成為學生對創科產生興趣及進修動力,將來同學升學到大學,選擇到創科或工程學科的人數偏低。

    公務員不懂先行不過,將香港數碼競爭力拖低的最重要原因,是政府內部好多公務員,對新興的科技認知不足,又缺乏到外地觀摩交流的機會,公務員在制定和執行政策時,不單只「堅離地」,更是常以為已做得足夠,行政效率慢和部門之間架床疊屋,效率自然低。

    事實上,香港過去幾年,已成功示範好幾次將創科項目打壓,電動車、Uber、無人駕駛、共享單車、流動支付等等,不是以舊有法例縛死其生存空間,就是沒有新的政策方向扶持。結果就是一個又一個創科項目,都被廣東省城市、新加坡、台灣等地區政府趕過,香港人應用舊科技變得習以為常,沒有了國際視野,情況已經相當的嚴重。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