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歐洲測試電動車用無線充電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電動車的發展已經是未來汽車發展的大趨勢,問題是對於一眾「揾食車」例如的士或貨車等,要推行電動化就遇上不少問題,首先充電站數量和位置是否足夠,是否方便。而更大的問題是電動車一般需要 1 ~ 2 小時的時間去充電,對於「揾食車」司機來說,傳統燃油汽車,入油只要 5 ~ 10 分鐘,就能應付一日的工作。為了解決充電的問題,挪威奧斯陸市就嘗試使用電動車用無線充電…

    wireless_fast_charging_oslo.0
    電動車一般需要 1 ~ 2 小時的時間去充電,對於「揾食車」司機來說,傳統燃油汽車,入油只要 5 ~ 10 分鐘,就能應付一日的工作。

    針對的士行業的需要,芬蘭國營電力公司 (芬電 Fortum)設計了全新的電動車用無線充電系統,鋪設在的士站的路面,只要車輛停到預設的充電處,就可以進行無線充電。不過有關的技術仍然有不少問題需要解決,例如馬路上會有鐵鋁罐之類的金屬垃圾,在無線充電的時間,位於充電設備中的金屬物品會變熱而發生危險。而且在充電的過程中,電磁波亦可能會對於小動物造成影響。所以芬電在設計有關系統時,亦加入金屬感應器及生物組織感應器,以防範有關的風險。雖然芬電及奧斯陸市都表示,有關的系統測試相當成功,而且充電效率達 94% ,基本上和有線充電相約。只是車廠對無線充電系統的開發有所保留。原因是有關系統目前適用於奧斯陸市,而其他國家及地區就沒有這樣的基建,加上這個由芬電設計的系統需要鋪設在指定地點的路面,雖然造價不過是 3 萬歐元左右,只比起傳統的充電樁貴上 20%,但就當地政府和相關部門的配合,從而增加了建設的難度,而且每個城市的狀況都有分別,不是每個城市都適合使用有關的設計,所以就算像 Tesla 等電動車大廠亦未必願意投資在無線充電的開發。

    induction_wireless_0
    芬蘭國營電力公司 (芬電 Fortum)設計了全新的電動車用無線充電系統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