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港產專利技術 Green Breeze PPP-400-01空氣清新機開箱

    PCM Rating

    4.5/5

    Conclusion

    相比各大品牌的空氣清新機,筆者覺得 Green Breeze PPP-400-01 有更強調認證與技術,更帶點專業的味道,相信與創辦人羅博士技術專才的背景有關。據說 Green Breeze PPP 已參加今屆香港工業獎,在此先祝他們能順利勝出。

    Yeung Chun Fat
    Yeung Chun Fat
    曾經在香港各間主要電腦雜誌工作,隨後轉行到電腦公司任職產品經理,最近重回媒體工作。個人出版的作品包括替香港工業總會轄下香港電子業總會(HKEIC)撰寫《香港電子業穩步向前- 回顧與前瞻》紀念書刊。

    提起 Green Breeze 及 PPP ( Perfect Particulates Purification ) 空氣清新機,也許認識他的朋友並不多,但原來它屬於港產科技發明,公司擁有多項世界性專利技術遍佈美國、歐洲、韓國、日本、中國及香港等地。 Green Breeze 主力從事醫療級別空氣清新機產品,這次介紹的 PPP-400-01 屬於大眾級別的產品,以一般兩房單位為( 580 平方尺以內)家居為主。

    關於 Green Breeze PPP

    Green Breeze 創辦人羅瑞真博士在 2001 年取得香港科大化學 PhD (主修 Nano & Advanced Materials synthesize and application ),是納米科技專才,對空氣清新機產品有 20 多年研究及工作經驗,目前手握多項技術專利,現為香港電子科技商會( HKETA )常務副主席兼活動委員會主席。 Green Breeze 主要從事醫療級空氣清新機產品,顧問團隊包括醫療界別五大抗炎英雄之一的高耀森醫生,在香港主要由 Medical Technologies 迪臣國際醫學儀器有限公司負責銷售工作。

    Green Breeze 創辦人羅瑞真博士
    Green Breeze 創辦人羅瑞真博士

    PPP (PERFECT‧PARTICULATES‧PURIFICATION) 是旗下的品牌,設計理念是把所有污染物除去,保護下一代。目前 PPP 已發展至 5 個產品系列,從汽車專用、嬰兒專用、小型房間、醫療級別及超高效率。是次測試的型號 PPP-400-01 即屬於小型房間系列,針對標準家居使用。

    強調 CADR 標準認證性能

    不少牌子皆強調可以清除 PM2.5,甚至更細微的污染物,看似非常吸引,但實際要看測試的方式及機構。一般來說,業界會採用獲國際認可的潔淨空氣輸出率 Clear Air Delivery Rate (簡稱 CADR )為評級標準。

    CADR 評級由家用電器製造商協會 (AHAM) 提出,使用 ANSI / AHAM AC-1 規定的程序進行測量,評級結果得到 EPA 及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認可,是目前公認的國際標準。至於中國大陸,目前除了遵循主要採用 APIAC / LM 01-2015 (用於 PM2.5 ) 及 GB / T 18801-2015 (用於 PM10 )。另外,美國標準主要以煙霧(即 PM2.5 )及灰塵(即 PM10 )為主,而中國大陸還有針對甲醛潔淨空氣輸出率部分,更加全面。在標準方面,美國標準以 cfm (立方英呎/分鐘)計算,而中國標準以 cmh (立方米/小時)計算。

    羅博士表示,潔淨空氣輸出率 (CADR) x 1.5 等於有效尺數。此數值包括一小時換氣 6 次。以今次介紹的 PPP-400-01 為例,其 PM2.5/PM10 顆粒物潔淨空氣輸出率最高為 375cfm ( 立方呎/分鐘) 及 395cfm ( 立方呎/分鐘) ,理論上最高使用範圍為 581ft2 家居。若果家居超出有效範圍,除了使用更強勁的型號外,建議可使用多部以補不足。

    已獲 AHAM 國際認證

    美國家電製造商協會 (AHAM) 是國際上公認的 CADR 獨立權威評級機構,在相關網站可以見到各大品牌 CADR 評級結果。PPP 是香港少數能登上 AHAM 的品牌,可跟國際品牌看齊, 並擁有醫療認證。

    以 Perfect Particulates Purification 品牌作搜尋,可顯示 PPP-400-01 的各項 CADR 評級結果。
    以 Perfect Particulates Purification 品牌作搜尋,可顯示 PPP-400-01 的各項 CADR 評級結果。

    2X 能源效能比

    談及 PPP-400-01 ,廠方表示產品設計以「三高一低」為考慮。三高是高爆發力、高耐力及高效率,一低是低功耗。羅博士表示, PM2.5 對人體傷害極大,而空氣清新機的最大作用,是先於人體把污染物潔淨,這是高爆發力的作用。其次,是要肩負環保責任,以免潔淨家居空氣的同時會破壞環境,所以要求高耐力,即至少一年才需更換 Filter ,並進而強調高效率及低功耗,以減少發電廠的碳排放量,為環境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PPP-400-01 標示功耗為 45W ,與很多品牌沒有標示功耗做法不同。以 PM2.5 顆粒物潔淨空氣輸出率的 375cmh 為例,平均 CADR 為 8.33 cfm/watt,是許多品牌的 2 倍以上。與此同時, PPP-400-01 還可另購 IoT 模組,可由手機遙控開機及監測工作情況。羅博士建議,應該在回家前至少 10 分鐘啟動 PPP-400-01 ,最大程度避免吸引污染物。

    以十字型過濾層技術提升 CADR 效率
    以十字型過濾層技術提升 CADR 效率
    內部的大風扇
    內部的大風扇
    附送標準遙控器
    附送標準遙控器
    簡易的操控設定
    簡易的操控設定
    由 Green Breeze 提供以電子顯微鏡下的 HEPA 圖。所謂 PM2.5 是指圖中尺寸只有 2.5um 的微小污染物。至於坊間強調的 0.03 即圖中的 0.03um 極微小污染物。
    由 Green Breeze 提供以電子顯微鏡下的 HEPA 圖。所謂 PM2.5 是指圖中尺寸只有 2.5um 的微小污染物。至於坊間強調的 0.03 即圖中的 0.03um 極微小污染物。
    可另購 Smartair Hub 升級手機 IoT 操控功能
    可另購 Smartair Hub 升級手機 IoT 操控功能
    升級 IoT 功能後可以手機預先開關空氣清新機
    升級 IoT 功能後可以手機預先開關空氣清新機
    各項污染物的監控功能
    各項污染物的監控功能

    在 PCM 活動室進行測試

    這次測試在 PCM 一間約 300ft2 影音室進行,使用最大模式,以測試其爆發性能。測試當日該活動室擺放了不少雜物, PM2.5 高達 50 ,接近環境保護署的 75 上限。對比筆者平日測試 MTR 在 20 左右、個別商場如又一城更在 10 以下。

    測試在 PCM 一間約 200 ft2 活動室進行
    測試在 PCM 一間約 300ft2 影音室進行
    環境保護署對於污染物上限的建議。資料來源︰環境保護署(https://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air/air_quality_objectives/air_quality_objectives.html)
    環境保護署對於污染物上限的建議。資料來源︰環境保護署
    測試前 PM2.5 指數高達 50,屬於不健康水平。
    測試前 PM2.5 指數高達 50 ,屬於不健康水平。
    測試 15 分鐘後,PM2.5 指數大幅降至 24,屬可接受水平。
    測試 15 分鐘後, PM2.5 指數大幅降至 24 ,屬可接受水平。
    測試 1 小時後,PM2.5 指數進一步下降至 16。
    測試 1 小時後, PM2.5 指數進一步下降至 16。

    SPEC

    型號︰PPP-400-01
    尺寸︰330mm(L) x 180mm(W) x 490mm(H)
    PM2.5 顆粒物潔淨空氣輸出率︰300~375cfm*
    PM10 顆粒物潔淨空氣輸出率︰300~395cfm*
    甲醛潔淨空氣輸出率︰120cfm
    細菌、病毒清除率︰>99.94%
    致敏源清除率︰99%
    應用範圍︰380~580 平方尺
    功耗︰45W
    負離子︰有
    空氣質量傳感器︰有
    建議應用場所︰臥室、客廳、長者家居
    *顆粒物潔淨輸出率因應配置不同濾芯而定(雙層活性碳過濾芯除外),甲醛潔淨空氣輸出率為配置了雙層活性碳過濾層濾芯。

    查詢︰Medical Technologies Ltd
    售價︰$5,88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