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理財險中求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653ab036cde7966d85ec69f051c92a1c481b0ad6.jpg
    在整個理財觀念中,風險管理相當重要。你或者都聽過「讓金錢為你工作」這句出自富爸爸系列作者羅伯特的話,的確,要達至財務自由,我們需要學識用資金創造正向現金流,但很多人只從這句話中看到「錢搵錢」,卻忽略了背後伴隨著的風險,結果可想而知。而對風險的拿捏,雖然多少跟個性有點關係,但其實後天培養才是重點。
    誠然,風險管理並不簡單,就算是成年人,也不一定能夠透徹理解,例如說,大家都知道投資股市能夠錢搵錢,但到底該投放多少資金,這其中已大有學問。而大部分人只是隨性而為,於是有人借錢炒股弄得一身債,亦有年輕人因怕損蝕而寧願將所有積蓄放在銀行儲蓄戶口,就連強積金都是揀100%利息基金。
    100法則
    對理財沒太多認識的成年朋友,想簡單管理資產配置中的風險比例,可參考「100法則」︰將100減去你的年齡,得出的答案就是你應該投放在高風險資產的比例了。這對成年人來說很好理解,但若直接套用到親子理財教育上,恐怕子女都不會明白呢。其實我們的目標只
    是提升子女對財務風險的敏感度,以及讓他們實際感受風險所帶來的衝擊,只要基礎打好,未來他們自然懂得選取最適合的風險分配比例,法則是否100也不是最重要了。
    教導孩子風險管理,最好就是讓他們處於風險。子女考試測驗時,很多家長都喜歡以獎勵來增加他們溫書的動力,例如「考到第1名就有500蚊」之類,我們不妨改改玩法:要得到獎勵,首先要拿錢出來。舉例說,考第一的話,孩子就能得到最初拿出來參加遊戲的本金的2倍;第二則是1倍;第三名則拿回本金,而子女可自由選擇拿出多少本金。但假如只考到4至20名,則只能拿回一半本金,21名之後就不能拿回本金了。
    按性格調整
    以上數字可因應子女成績程度作調整,重點是要他們有實際不能拿回全部本金的風險。而在子女考慮拿出多少本金時,家長亦可一起討論,如子女取態保守,可鼓勵他們積極一點,順便講解一下承擔有限風險可創造更多機會;如子女極為進取,我建議由得他們,待到萬一失敗了,好等他們切身感受承擔太高風險的後果,然後才帶出風險要適量的道理,這比什麼解說都有效。
    如果孩子本來已經是年年第一的高材生又如何?那就改用他們不善長的學科吧,或者課外活動表現也可以,但不要做得過度頻繁,還要避免「輸、贏」這些含有賭味的字眼(有機會更應提及,賭博本身就是不顧風險和後果的蠻幹)。
     
    陳志旋(投資理財顧問)
    現任國際理財教育協會(IFEA)投資理財課程主任、理財策劃顧問。擁有10 年以上投資經驗,擅長以最少時間、換取最大理財效益。最大願望是下一代不必「靠父幹」都可以達至財務自由。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