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科學的雙生兒 從理論與實踐認識電磁學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641d444cdba4ced571a0d85df15868f61fcb5962.jpg 
    鐵粉展示出來的3D磁場線 

     

    磁場因為肉眼不能看見,所以較抽像,亦較難教導小朋友。如能實質看見磁場,會有助解說相關理論。要看磁場線 ,就要借助鐵粉。使用鐵粉,可將磁場線以2D、甚至3D形式展示出來。概念是以磁場線開始,教導學生磁場的種種 不同特性。

     

    沒有考試,沒有指定答案
    事實上,電磁學在生活上已有很多廣泛使用,例如可用於電磁鐵起重機、電動摩打、發電機、揚聲器、咪高峰等。 甚至很多簡易的應用,在班房中也可示範,並讓同學自行實驗。透過探索過程去學科學,是學習的一個有效途徑。

    在興趣班中,因沒有要應付考試的壓力,所以更能讓學生有機會發揮,透過種種實驗去進行更多探索。例如其中一 個有趣的實驗是要學生估計一個9V電池能轉化成多大的力量?答案學生往往意想不到。

    4c2eb4e09c058b242c7c725b967f2e18702d6a8b.jpg 
    電池轉化成的力能提起多少張座椅呢?答案是近十張座椅的重量。 

     

    自製摩打,學物理原則
    了解磁場基本特性後,我們一般會教導學生自製簡易電動摩打。過程只需要少量銅線、電池和小磁石便可以,製作簡易,但能清晰解說電動摩打之原理。在完成製作摩打後,測試甚麼因素可影響電動摩打之轉速,亦是中學物理課堂必學的內容。我們會讓同學改動電動摩打中的電池數目、電線圈的數目、磁鐵的大少以測試所產生之變化。

     
    導師示範簡易摩打運作。 

     

    生活實例,引導興趣發展
    談及電磁學的應用,還有磁浮原理。磁浮列車是電磁學中的一樣高端應用,現今不同國家都仍在研究及改善,他們希望提升技術,使磁浮列車在速度、效能、經濟效益更多,最終甚至可普及應用。在課堂中,我們會以工具簡單展示磁浮之原理,並透過趣味實驗,就能簡單體驗磁浮之原理,此時輔以理論解說,可達致良好的學習效果。

    另一個重要實踐是變壓器(火牛)的應用,我們也會透過實驗詳細解說。變壓器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班上會拆解變壓器,展示其內部結構,並解說其與交流電之關係。

    電磁學是一門高深學問,但透過實驗探索,及深入淺出的講解能有效教導學生理解這門學問。而透過實驗所培養的探索精神,更是我們所重視的。使學生敢於嘗試和勇於創新。這正是我們希望培育下一代應用的特質。

    322b14f700f57c2e778dd78653c8be8592d82f0c.jpgd74d9a0d6915d3a7b81f849fb0eb1625ea260fef.jpg
    借助磁力在空中浮起的陀螺,簡單好玩。示範變壓器在輸電系統中的功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