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給古怪孩子援手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0d751de63432e10ed9f81464ca0b0c8408b22b13.jpg
    早前分享過創傷經歷的影響,亦解釋了心理創傷不只發生在成年人身上,小孩子同樣會有機會經歷,甚或因此而有所謂的「古怪」行為。今次更深入講解一下創傷經歷對於我們腦部的影響及如何處理這種心理問題。
    先以一個較容易理解的情況作例子,你曾否經歷過一些傷害性很大的事情?例如失戀、被欺騙等等?當你遇到這種感覺時,可能很多人會對你說所謂的「道理」,但聽完還是沈鬱於那非常負面的感受;又或者有人會叫你說出感受,但你並沒法把任何感受說出來;經歷過這些情況的人,可能就是有「創傷」(Trauma)。
    甚麼是創傷經歷?
    原來我們腦部中收集創傷經歷的部分與負責言語、分析、理解的區域是分開的,所以一個經歷創傷的人是很難去理解自己的經歷及感受。對於小朋友來說,由於認知語言發展仍未成熟的關係,表達上會更困難。因此創傷治療會運用很多非言語的感官體驗活動,讓他們重新審視及理解。
    治療的方法
    創傷治療的目的是要幫助受助者,即「受害者」(victim)的心態轉化為「生還者」(survivor)。這個治療是分三個階段進行的:① 感官探索;② 敘述;③ 思想重整。由於創傷是一種感官的經歷,意思是指當想起那個經歷時,受害者會想起一些景象、感覺到一種氣氛、或記起一些聲音。當我們要處理創傷時,感官的表達方式能夠更容易讓受助者探索自己。
    所謂的感官活動,若以小朋友的治療活動舉例,可能是讓他們用顏色來表達那種傷害感,染滿顏色的羽毛,放到身體上覺得最傷害之處。第二階段的敘述,是把表達過的東西具體化,這個過程需要把做過的探索活動像故事般說出,治療師會問受助者一些引導問題,如「拿起手上染了色的羽毛會想起誰?」從問答的過程讓受助者更了解自己經歷過的及其感受。最
    後是思想重整,這是一個讓受助者能夠正面地面對過去的階段,治療師可能會讓受助者嘗試把羽毛吹走,讓受助者經驗歷害被帶走的感覺,同時讓他明白自己能夠放低過去。所以創傷治療並不是要讓受助者忘記過去,治療目的是讓受助者了解自己的經歷,從而接納自己,重新出發。
     
    作者-溫美梨(Bettina)
    音樂治療師及心理創傷治療師
    溫美梨為澳洲註冊音樂治療師及心理創傷治療師,成立了Healing Voices,主要為具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及成人,如自閉症、過度活躍症等,及面對家庭問題或有心理需要的兒童提供音樂治療,並於社福機構、學校、及醫院等提供服務。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