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美司法部倡不批 Google 海纜直駁香港 國安法惹國家安全疑慮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美中關係趨緊張,連累香港直駁美國的海底光纜亦將不獲啟用。美國司法部基於國家安全理由,建議聯邦通訊委員會( FCC )否決啟用海底光纜 PLCN( Pacific Light Cable Network )的美國至香港的連接,改在台灣和菲律賓上岸。所指的安全考慮,在於 PLDC 母公司中國電訊商鵬博士電訊。

    PLCN 由 Google 、 Facebook 和「香港公司」 PLDC 合資興建,而後者的主要股東現為中國第四大電訊商鵬博士電訊。

    司法部的新聞稿表明,香港自治情況改變而作出的考慮,並有三項憂慮:

    • 當前的國家安全環境,包括中國政府千方百計獲取數以百萬計美國人的敏感個人數據,中國政府通過投資數碼基建及中國情報和網絡安全法例截取其他國家的數據,海底光纜基建是其中之一;
    • 有關 PLCN 的中國持有公司鵬博士和 PLDC 的憂慮,包括鵬博士與中國情報和安全服務的關係,以及他們在中國情報和網絡安全法下的義務,還有 PLDC 與中國國有網絡商中國聯通的關係;
    • 擔心 PLCN 將為中國政府推進目標,使香港成為亞太地區通訊和 IT 基建樞紐,會威脅到美國與亞太地區之間的數據通訊,先經過中國擁有或控制的地區。

    司法部更表明,中國政府將國安部門伸延至香港,將危及其他通訊的安全。

    PLCN 在 2016 年 10 月公布興建計畫,本來由美國加州洛杉磯橫跨太平洋,直通香港深水灣,全長超過 12,800 公里,內有 6 對光纖系統,規劃容量 120Tbps 。 Google 和 Facebook 各用 1 對光纖系統,其餘 4 對由 PLDC 所擁有。本來整條光纜系統打算 2019 年啟用,但工程完成後一直未獲聯邦通訊委員會( FCC )發出經營許可。

    直至去年 8 月,有消息指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轄下的電訊小組(Team Telecom)審議 PLCN 營運申請,遭到司法部代表強烈反對,因有潛在風險危及美國國家安全。

    香港成立的中國公司PLDC

    PLDC 的背景是當中最重要的考慮。 PLDC 雖然是香港註冊的公司,由始至終由中國人把持。 PLDC 在 2015 年 10 月成立,本是香港上市公司中國軟實力科技的子公司,之前從未投資過海底光纜系統。

    在公布 PLCN 項目之前的 2016 年 5 月,中國軟實力科技將 PLDC 售予中國文化硅谷有限公司,作價 1,130 萬美元。中國軟實力科技的董事長為韋振宇,而中國文化硅谷有限公司由其父韋俊康全資擁有。換言之,二人在 PLCN 項目開始之前已將投資的公司變成私人資產。

    PLCN 項目施工正在如火如荼之際,中國第四大電訊商鵬博士電訊出價 9,000 萬美元,向韋氏父子收購 PLDC 的 93% 股份,包括 83% 來自中國文化硅谷有限公司, 10% 來自 STEM Technologies Limited 。韋氏父子將資產 5 倍增值而脫手, PLCN 項目換上由鵬博士電訊持有。

    鵬博士電訊為中國民營電訊服務商,但亦參與政府項目,如北京公安的監控網絡。美國華府憂慮,中國政府運用當地法例,審查途經 PLCN 的美國數據,危及國家安全。

    PLCN 香港段勢難放行

    項目拉鋸了半年,今年 2 月再有消息指, Google 和 Facebook 更改亞洲的上岸地點到其他國家,有望通過申請。 Google 將投資的光纜改到連接台灣頭城, Facebook 的則在菲律賓 Baler 和 San Fernando 登陸。 Google 的申請已在今年 4 月批出臨時許可證,維期半年,應付由中國武漢擴散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所致的網絡用量突然急增。 Facebook 的申請則尚未批出。

    司法部如今給 FCC 發出建議,因國家安全而否決啟用 PLCN 。相信中國鵬博士持有的 PLDC 所投資的 4 對光纖系統將會長眠海底,而 Google 和 Facebook 的光纖則啟用在即。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