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美大學研究 : Youtube 醫學影片很多都是錯誤的 !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Youtube 及直播影片的普及,內容除了是一些娛樂性的影片,亦不乏一些學術性的教學影片。甚至有不少人都會利用影片去進行網上自學。不過大家真的能確認影片內容是真實和正確嗎 ? 據 CNBC 報導,YouTube 有成千上萬支醫療影片。今年 1 月,研究人員就發現與前列腺手術相關的影片就有 2 萬多條。這些有關醫學的影片亦受很多非醫學專業人士的喜愛,例如美國聽力學協會上傳,有關耳垢清除過程就有 171 萬次播放量。

    有關醫學的影片其實很受歡迎
    有關醫學的影片其實很受歡迎

    醫生上傳這些影片,除了介紹自己日常的工作,也學習者課外輔助的材料,普通人甚至能透過影片了解更多專業知識。愛荷華大學研究發現,YouTube 是醫務人員目前使用最多的外科手術學習平台。問題是怎樣了解影片內容的正確性?畢竟醫療是容錯率極低的行業,如果學生從影片學到錯誤的方法,就很可以因為錯誤的治療而造成嚴重後果。愛荷華大學表示 YouTube 有 68,366 條有關橈骨遠端骨折固定的醫學影片,這是常見的骨折類型。而面對這常見病症,研究人員從影片內容去評估處理的方式是否正確。結果發現團隊隨機選擇的 16 條影片,最終只有 6 條影片內容取得 4~5 分,其餘 10 條影片都在 3 分以下,也就是不合格。而另一批有關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的影片,當中只有 10% 的手術操作是正確,如果有學生真的透過這些影片來學習,很大機會學到錯誤的手法。

    就算是醫學生也未必能清楚知道醫學影片的內容是否正確
    就算是醫學生也未必能清楚知道醫學影片的內容是否正確

    研究認為,Youtube 等影片平臺應針對醫療影片的內容作出審核,並邀請專業的醫學專家來檢查影片,讓正確內容的影片排到最前。而避免一些觀看數字很高,但其實內容有誤導性的影片排在前列。這樣才能減低學生及公眾被誤導的機會。

    資料來源 : cnbc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